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滙控辜負的是港人的信任和期望\屠海鳴

時間:2020-09-23 04:23:27來源:大公報

  昨天,《大公報》頭版頭條醒目報道「滙控大難臨頭」;《文匯報》也在要聞版刊登「滙控涉助龐氏騙局」的新聞;看一下本港其他平面媒體,「滙控插半成」、「滙控穿海嘯價」、「滙控25年新低」、「滙豐再傳壞消息」……,無不成為頭條新聞。再看大街小巷,從商賈巨富,到市井小民都在議論這個股票代號「00005」的醜聞。

  因捲入協助洗黑錢醜聞,滙控前天股價急瀉5.3%至29.3元,昨再跌至28.7元,連跌五個交易日,創25年新低。而滙控今年以來股價已累跌逾半,市值蒸發超過6500億元。受此連累,香港無數股民財富急劇縮水,許多人欲哭無淚,哀鴻遍野。

  滙控在中國獲利最豐

  這令人想到今年四月一日,滙豐控股突然發了一個公告,宣布將取消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派息,同時「承諾」今年將不進行任何的股票回購。在遭遇黑暴與疫情雙重襲擊之後,中小企業結業停業不斷,許多打工仔失去飯碗,市民手中餘糧不多,原本就度日艱難,期望手中的滙豐股票能為日後的生活「兜底」,結果一線希望卻就此破滅!

  滙控一次又一次辜負了港人信任和希望,對此,港人豈能無動於衷!

  滙控業務遍布全球,但獲利最豐厚的是中國。2019年度,香港為滙豐貢獻了120.49億美元的除稅前利潤,佔滙豐全年利潤的90.27%;包括中國內地在內的亞太其他地區貢獻64.19億美元,佔比48.09%。

  為什麼滙控能從中國獲得如此豐厚的利潤?不外乎有兩個原因:

  其一,中國政府大力支持滙控在香港及內地發展業務。滙控的主要業務是個人理財和工商業務。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貨物貿易國,擁有的中產階層已超過美國的總人口。這個巨大市場令全球各大銀行動心。而滙控作為英資企業,在香港回歸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做了許多背棄香港的事情,但中國政府寬宏大量,不計前嫌;香港回歸後,仍給予其發行港幣的特權,維持其香港金融業老大的地位。不僅如此,中國政府還支持滙控在內地發展業務,滙控在內地的業務一路順風順水,成為外資銀行在內地市場的佼佼者。

  其二,香港市民對滙控情有獨鍾。「聖誕鐘,買滙豐」,這是在香港流傳了30多年的投資佳話,是指在聖誕來臨前買入滙豐,等待分紅。香港人對滙豐股票感情深厚,不但富豪持有,政府、強積金也會買入,甚至普通百姓將其作為禮物送給子女;還有不少市民購買滙豐股票,以紅利作養老之用。香港市民對滙豐股票的鍾愛,令滙豐在香港的生意做得風生水起。

  經濟競爭最重要、最緊缺的資源是什麼?是市場。如果沒有中國香港及內地提供的巨大市場,滙控不可能有巨大利潤。因此,中國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對滙控實在不薄!

  滙控對不起香港股民

  從一些媒體披露的情況顯示,滙控涉及的投資詐騙為「WCM777萬通奇跡」,騙局主腦自稱經營所謂的萬通投資銀行,許諾投資者將在100天內得到100%的盈利。這是一宗典型的龐氏騙局,美國、中國、哥倫比亞和秘魯的許多投資者上當受騙。騙局主腦則將騙款匯往香港的滙豐銀行賬戶,總涉事金額高達8000萬美元(約6.24億港元)。美國加州當局早在2013年9月就曾告知滙豐;滙豐內部也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之間提交了三份可疑活動報告,卻一再放任可疑匯款源源不斷匯入「WCM777」的香港賬戶,直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2014年4月提出起訴之後,才關閉這一賬戶。當時賬戶已幾乎沒有餘款,無法追回投資者的損失。

  從這個案件來看,滙控高層對騙款似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滙控涉及洗黑錢的事件不止一件。據悉,自金融海嘯後,滙控先後涉及助伊朗洗黑錢、助客戶逃稅等事件,被美國多次罰款,累計涉資逾200億港元。由於滙控高層的墮落,造成信譽掃地、引發股價狂瀉,經濟損失轉嫁給股民;而香港擁有最龐大的滙控股民群體,滙控實在是對不起香港股民!

  滙控對不起香港股民的事不止這一件。滙控今年四月一日宣布停止派息。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其財務完全有能力繼續派息,並已做好準備,但是英國審慎監管局要求終止派息計劃。意圖是保留更多資金,用來應對疫情對英國經濟可能帶來的危機。為應對英國本土可能出現的危機,讓香港股民作犧牲品,這合理嗎?

  應取消滙控在港享有的特權

  滙控的市場主要在中國,滙控的股本結構也早已發生變化,英資比重明顯減少;然而,滙控董事局和高層管理人員幾乎都是英國人。正是在中國人無法躋身滙控高層的背景下,滙控一邊賺取中國人的錢,一邊損害中國人的利益。

  金融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命脈所在;綜觀世界各國,最大的銀行都是本國的,這不是偶然現象,而是各國基於金融安全的考慮,及早布局、精心培植的結果。香港曾受英國管治150多年,英資銀行在香港擁有傳統優勢,正是尊重歷史和現實條件,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才延續滙控在港地位,支持其發展在港業務,給予其「鑄幣權」;滙控是香港三大擁有港幣發行權的商業銀行之一,可見中國對滙控的信任程度。現在的問題是:當滙控已經墮落到沒有底線時,我們還要維護其「江湖老大」的地位嗎?

  企業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才會基業長青。滙控雖是百年老店,但其高層的「騷操作」,說明其根基已經爛掉。而從市值來看,滙控早已跌出全球金融集團排行榜十大位置,落後於中國四間銀行,滙控在香港的地位並非不可取代。

  對一個辜負了港人信任和期望的銀行,應該讓其付出必要的代價;取消滙控在香港享有的特權,現在是時候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