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家大成/組方汲取歷代中醫用藥精華

時間:2020-09-22 04:23:45來源:大公報

  連花清瘟的成分有連翹、金銀花、炙麻黃、炒苦杏仁、石膏、板藍根、綿馬貫眾、魚腥草、廣藿香、大黃、紅景天、薄荷腦、甘草等。據了解,獲批的連花清瘟共涉及兩種規格,均為醫生處方藥物,分別是每個裝0.35克的膠囊版及每包裝6克的顆粒版。

  含紅景天增強免疫力

  連花清瘟抗疫的原理是運用中醫絡病理論探討外感溫病及瘟疫傳變的規律,提出「積極干預」治療對策,制定「清瘟解毒,宣肺泄熱」治法。組方汲取歷代醫家治療疫症的用藥精華,以漢代張仲景《傷寒論》中專治疫病的麻杏石甘湯與清代吳鞠通《溫病條辨》中專治疫病的銀翹散化裁,汲取明代吳又可《溫疫論》治疫證用大黃經驗。

  麻杏石甘湯可宣肺泄熱、止咳平喘;銀翹散能清瘟解毒、辛涼宣肺,兩個藥方針對疫病發熱咳嗽、喘促氣短用藥。兩個藥方都具有良好的退熱、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

  連花清瘟處方中除應用麻杏石甘湯與銀翹散之外,還具有三大用藥特點。首先採用大黃通腑泄肺,肺與大腸相表裏,讓「疫毒」從大便排出,截斷病勢。明代吳又可曾指出,瘟疫治療宜在人體正氣未衰之時,提前應用通便的大黃,可以截斷病情向危重轉變。現代藥效研究證實大黃具有抑制肺部炎症,改善肺功能作用。

  第二,運用藿香芳香化濕、避穢化濁,改善食欲不振。第三,連花清瘟中還有關鍵的一味藥是紅景天,它生長在高寒、高海拔地區,以提高人體抗疲勞、耐缺氧能力。同時紅景天增強免疫的作用可以改善患者淋巴細胞及亞群偏低造成的機體抗病能力下降,提高機體的抗病康復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