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駁斥謠言/樹大招風 被誤傳含毒性藥材

時間:2020-09-22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魚腥草並非馬兜鈴科植物,其主要成分為揮發油、黃酮和少量生物鹼

  被認為是新冠肺炎推薦用藥之一的連花清瘟在全球地區越來越受歡迎,但隨之而來的也有誤解的聲音。早前連花清瘟就被歐洲某國家禁止進口,聲稱其成分「只有薄荷醇」;而北美洲某國家亦被爆出拒絕連花清瘟膠囊入境,原因是懷疑該藥含成分「馬兜鈴酸」。

  魚腥草非馬兜鈴科

  連花清瘟生產商以嶺藥業遂發布澄清公告逐一闢謠,首先表示「連花清瘟僅含有薄荷醇」與事實嚴重不符。以嶺藥業表示,連花清瘟是由13味中藥組方而成的治感冒抗流感的大複方中成藥,薄荷腦只是其中的藥物組成之一。以嶺藥業指連花清瘟產品並未在有關媒體報道的歐洲該國家進行藥品註冊,亦未向該國進行出口銷售,目前公司並不掌握媒體報道的該國海關限制進口及其所檢測藥物來源的具體情況。

  其次,公告還指出,連花清瘟產品不含馬兜鈴酸。以嶺藥業相信,該質疑主要是針對連花清瘟中所含的藥材魚腥草。馬兜鈴酸是一種具有致癌性和腎毒性的化學物質,存在於馬兜鈴科植物中,如關木通、青木香、廣防己等,主要毒性成分是馬兜鈴酸I,其代謝產物馬兜鈴內醯胺I也有一定腎毒性。

  然而魚腥草並非馬兜鈴科植物,其主要成分為揮發油、黃酮和少量生物鹼。其含有的生物鹼中有一種成分為馬兜鈴內醯胺II,以嶺藥業表示,它與馬兜鈴酸及馬兜鈴酸的代謝產物馬兜鈴內醯胺I根本不是同一個物質。而具有致癌和腎毒性的物質主要是馬兜鈴酸與馬兜鈴酸的代謝產物馬兜鈴內醯胺I。

  針對藥方被北美洲國家拒絕入境的報道,以嶺藥業在公告中回應,連花清瘟產品於2012年即通過了有關媒體報道的北美洲該國家衞生部天然健康產品法規合法註冊,並正式進入該國市場開展合規銷售,且從未發生被該國拒絕入境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