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內地航線「熔斷」機制值得借鏡\蔡樹文

時間:2020-09-22 04:23:44來源:大公報

  香港源頭不明的新冠肺炎患者不斷出現,說明社區隱形患者繼續「播疫」,加上連日都有境外輸入個案,防疫絕不能鬆懈。香港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做到「內防反彈、外防輸入」,避免冬季爆發第四波。

  經歷一年疫情,航空業受重創,業界都希望盡快恢復正常客運,然而,如何嚴防輸入個案是一大難題。

  從生意角度看,航空公司希望客似雲來,要求放鬆對乘客檢疫的措施,亦無可厚非。

  對此,內地早在6月初就對航空公司實施「熔斷」機制,以入境航班落地後旅客核酸檢測結果為依據,對航班實施熔斷和獎勵措施。

  根據規定,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五個或以上,便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一周;達到十個的,暫停運行四周。「熔斷」期結束後,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周一班航班。

  內地政府與航空公司共同承擔抗疫責任的「熔斷」機制,取得良好效果,輸入個案大減。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亦可仿效內地做法,減輕本地抗疫壓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