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有中藥/系列一預防篇吳茱萸製藥膏 辟穢防瘟疫\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圖)

時間:2020-09-21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吳茱萸果實辛辣,可以化寒濕、祛穢濁,將其研成幼末製膏,有助防疫

  新冠肺炎肆虐大半年,康復者的後遺症近期陸續浮現,有些嚴重的甚至影響終身。預防勝於治療,這一方面中藥絕對可以幫得上忙。古時候,中醫學將這類傳染性極強的疾病稱為「瘟疫」,常以辟穢化濁的方法來治療瘟疫。在重陽登高之際,人們習慣將認為可以辟穢的植物──「茱萸」帶在身上以求擋災。作為中藥的茱萸,是否也能幫大家辟一辟今次疫情的穢氣呢?

  「九月九日,汝家有災厄,宜令急去,各作絳囊盛茱萸以繫臂上,登高飲菊花酒,此禍可消。」從《本草綱目》的這段記載可見,古時人們「插茱萸」的目的是為消災辟邪,於是人稱「現代李時珍」的註冊中醫師李甯漢推測,茱萸的本質確實為辟穢化濁之品。

  磨成粉末 與凡士林調勻

  高齡八十七歲的李甯漢教授,同時也是香港中國醫學研究所所長、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研究所名譽顧問,及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李教授說,中草藥裏有兩種茱萸,一名「山茱萸」,一名「吳茱萸」,前者主要補肝腎,後者果實辛辣,可以化寒濕、祛穢濁,一般主治厥陰頭痛、寒疝腹痛、寒濕腳氣、經行腹痛、脘腹脹痛、嘔吐吞酸、五更泄瀉。他建議將吳茱萸研成幼末,以凡士林調勻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藥膏,塗於鼻孔外,取其辛烈之藥味以試用於防疫。不過須留意,皮膚敏感者忌用。

  「我自己每日都搽,覺得就相當於『禦敵(新冠肺炎)於國門之外』。」李教授隨即拿出自製的吳茱萸膏,往鼻孔外側抹了一點,他之前又問草藥班的學生效果如何,有人稱「搽一次頂四個鐘」,有人發現用吳茱萸膏塗抹在雙耳前側凹下去的部位,有助於緩解耳鳴、失眠;而搽人中後則有醒神功效,「好似飲咗咖啡咁。」

  他續說,之前還聽聞同行講過,有人「生蛇」康復後還伴有神經痛的後遺症,亦可將吳茱萸膏塗抹於痛處,痛狀會得到緩解。

  今年三月開始,李教授就提出吳茱萸抗疫藥方,惟迄今為止仍停留於與業界共同探索階段,藥效仍待醫學證實。「無人話我唔啱,都無人話我啱。如果你話去搵一百個人去搽同埋一百個人唔搽,對照下去證實都好!不過呢種方法應該唔現實。」李教授打趣道。

  只送不賣 贈有需要的人

  李教授已找其他社工及宗教機構合作製作吳茱萸膏,分批送給親朋好友及其他有需要的人使用。記者問可否找他買,他說自己製造的吳茱萸膏只送不賣:「呢啲唔賣錢㗎,我用來送畀有需要的機構和社群!」他續說,市民亦可以自行去藥材舖購得吳茱萸自製藥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