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區醫院四包血漿漏冷藏報廢

時間:2020-09-21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北區醫院於事發多日後,昨日才通知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並成立調查小組檢討血液運送流程安排\大公報記者攝

  北區醫院有四包血漿未經妥善冷藏,在室溫下超過30分鐘,原箱送回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結果需要銷毀,浪費市民捐出的血液。北區醫院於事發多日後,昨日才通知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並成立調查小組檢討血液運送流程安排。院方稱非常關注事件,並向捐血者與市民致歉。專家稱,血液在室溫下容易滋生細菌。\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北區醫院發言人稱,本月九日接獲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通知,在該院回收的血液製品運送箱中,發現四包血漿。由於有關血漿已放置在室溫超過30分鐘,不適宜使用。

  院方致歉 成立專組調查

  醫院調查初步發現,有關血漿是於本月八日由輸血服務中心送至該院,血庫職員完成登記程序後,因溝通問題,無將血漿存放於指定冷藏庫,並遺留在運送箱內,並於翌日將運送箱歸還輸血服務中心。

  院方稱,調查小組將深入檢討血庫接收及處理血液製品的流程,提出改善措施。院方並會加強職員就事件呈報機制的培訓,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該院血庫一直有充足血漿存量,有關事件並沒有影響病人治療。

  資料顯示,紅十字會平均每年分發約47萬單位血液及血液成分予全港醫院,而冷凍血漿的保存溫度為-30℃。若保存妥當,一般保質期長達365日。

  醫生:室溫下易滋生細菌

  血液專科醫生梁憲孫表示,捐血可製成三款血製品,包括紅血球、血小板以及血漿,當中血漿必須冷凍保存,否則血凝固因子會加速分解而未能起作用,加上室溫下容易滋生細菌。他又稱,一般情況下,冷凍血漿於使用前必須由醫生解凍,如醫生發現血漿無妥善冷藏,或解凍後無使用,會棄置血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