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可鬆懈/周日大解放 疫情隨時大反彈\大公報記者 謝言(文)賀仁、凱楊(圖)

時間:2020-09-21 04:23:23來源:大公報

  昨天是抗疫措施進一步放寬後的首個星期日,雖然仍未回落至零確診,但銅鑼灣等鬧市的街頭已聚集大批市民,茶樓、餐廳等大多被食客迫爆,一位難求!大公報記者連日來在多區觀察發現,很多食肆近月增設自助探熱器,免除人手為顧客逐個量體溫,惟在無人把關下,用膳高峰時段食客隨時可以未量體溫、不塗搓手液自出自入。第三波疫情疑由食肆廚師無戴口罩播毒而掀起,但業界並無汲取教訓,《大公報》直擊有水吧員工無戴好口罩工作,食客用餐後無戴口罩圍坐「吹水」、「煲煙」或收聽賽馬,每一幕都可能製造下一波疫情爆發的危機。

  昨日午、晚市時段,銅鑼灣多間食肆迫爆,有些店外出現半百人的長長人龍,輪候至少約半小時。食肆客似雲來,本應是好事,惟員工與食客都防疫意識鬆懈,令人擔憂成為傳播病毒漏洞。

  大公報記者在鄰近銅鑼灣崇光百貨的駱克道、謝斐道一帶觀察,20多間食肆中,至少一半已加裝自助探熱器,要求食客入店時自律探熱。但當食客過多時,店員分身不暇,無法兼顧探熱情況,不少食客「無王管」下未有探熱,亦沒有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茶餐廳、大牌檔的情況更惡劣。大公報記者以顧客身份入內,店員不但無主動量度體溫,入座約半小時內,亦全程直擊水吧員工無戴好口罩,在口鼻外露的情況下沖茶,並與其他店員談話。不少年長食客用餐後,無把口罩戴上,邊收聽賽馬邊抽煙,又與鄰桌食客「交流心得」,暢所欲言。

  警方前晚突擊巡查尖沙咀及中區的酒吧等餐飲處所,發現一酒吧未有嚴格遵從不得有多於兩人同坐一桌的限制,該酒吧的46歲男負責人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被警員發出傳票。

  梁子超籲「唔好玩得太盡」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近日本地確診個案減少,但傳播鏈仍未完全切斷。除了高危場所客滿外,下周開始返校上課,他擔憂未來一至兩周疫情會反彈,呼籲市民「唔好玩得太盡」。他表示,若本周內本地確診個案維持在零宗至低單數內,下月一日中秋節才有望放寬食肆到六至八人一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社交網頁發帖稱,雖然疫情緩和,社交距離措施亦有序地放寬,但疫情仍有不穩定因素,呼籲市民必須繼續保持警惕,以防疫情反彈。各行各業需保持警覺,嚴守社交距離和減少群組聚集,市民勤洗手、戴口罩、盡量留在家中,大家各自出力,才能令疫情持續穩定,為進一步重啟經濟民生活動創造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