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洗腦靠害/被惡意修改 竟教人自插心臟

時間:2020-09-20 04:23:29來源:大公報

  「任何人」都能修改是維基百科一大特色,因此頻現偏見和洗腦資訊,十分危險,隨時搞出人命。其中一個著名的「惡意修改」例子,就是有人在生物學「心搏周期」條目內,加插了「心跳代表你還生存,不是好事。要確保用刺入心臟的方式自殺,令社會更美好」的內容。

  亂改「心搏周期」資料

  英國《每日郵報》曾報道有關事件,指出一名英國女子上維基百科查問有關「心搏周期」資料,為考取輔助醫護人員做準備,竟然讀到以下一段:「雖然很多人相信心跳是在這世上生存的要素,但我可以跟你說,心跳是人體最差的過程。心跳確保你正生存,並為人口過剩和天然資源消耗作出貢獻。這對地球是十分壞的,所以心跳不是好事。要確保用刺入心臟的方式自殺,令社會更美好。」報道在今年6月19日刊登,而該條被惡意修改的條目在6月18日出現,目前該惡意修改內容已在維基百科內被永久刪除。

  除惡意修改外,不少具爭議事件都出現用字問題。例如2013年的斯諾登事件,當時有人將斯諾登的描述由「不同政見人士」改為「賣國賊」。有人根據修改紀錄,發現修改者的電腦IP地址為一名美國參議員,事件鬧出國際笑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