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權威警告/知名大學發指引:勿引述維基內容

時間:2020-09-20 04:23:29來源:大公報

  不少大學都曾發出指引,不應在論文中引述維基百科內容。其中美國密芝根大學更曾就準確性、穩定性、原創性等多方面,質疑維基百科內容。

  教授提醒只能作入門用

  QS全球50大大學之一、美國密芝根大學的網上圖書館,有一篇關於使用維基百科的指引,當中強調,維基百科只能用作普遍參考,作為起步點引領到可靠而且縝密的學術文章。

  有關指引質疑維基百科的準確性,指出使用者應該先核實維基百科內容的原本出處。另外,指引認為,由於任何人都能夠修改維基百科,因此會令內容出現不穩定的情況,且任何人都可以不使用真實姓名,不但不適合引述,亦難以核實他們的資格。

  該校的Scott D. Campbell教授撰文指出,對於一些較為少爭議的條目,維基百科是適合用作入門用,但維基內其中兩類條文則很有問題,其一是較鮮為人知的條目,通常只有單一作者修改內容,而且很少人回應;另外就是具爭議的題目,例如「種族大屠殺」等一些關乎意識形態的條目,甚至有人會對條目作惡意修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