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齊心抗疫/確診破5000 港大實驗室職員中招

時間:2020-09-20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後,市面回復熱鬧,部分食肆出現長人龍\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確診患者總數突破5000宗。四宗本地感染個案中,有三宗無源頭,包括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實驗室六樓一名女研究員,她在過去14日處理過滅活的新冠病毒樣本,樣本無傳染性。港大醫學院稱,無證據顯示有關感染與實驗室相關。衞生防護中心傳稱,未確定感染地點,已在港大派300多個樣本瓶。專家認為,患者好大機會是在社區感染,呼籲市民若要外出用膳,宜選擇人流較少的地方。\大公報記者 劉 昕

  該名確診的28歲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實驗室女研究員(第5003宗),無病徵,住西營盤永成樓,主要負責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文書工作,曾於潛伏期內與朋友行街食飯,其家人、一同出街的朋友及幾名一起用膳的同事需檢疫。一名曾與她共用電腦的同事的檢測結果不確定,暫時呈陰性,會被送往檢疫中心觀察。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有關實驗室處理過肺炎病毒的滅活樣本,研究員每逢周四做檢測,至本周才出現陽性個案,相信患者是最近受感染。患者過去14日無處理過具傳染性病毒,因此並非在實驗室感染。由於港大有為衞生署做檢測,已託港大採集環境樣本做測試,署方亦與大學商討處理樣本程序是否有改善空間。

  共事團隊檢測後呈陰性

  港大醫學院稱,該名職員上班時全程戴口罩,過去14天工作時無接觸具感染性的樣本,無證據顯示這是與實驗室有關的事件。院方已安排與該職員共事的團隊成員接受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會在衞生署指引下,繼續安排該團隊成員、同層職員,以及曾出入該處的其他員工接受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由於患者無接觸具傳染性樣本,相信在實驗室感染機會極低,可能是在社區感染。他建議市民若要外出用膳,盡量選擇人少的食肆,並要勤洗手及戴口罩。

  印傭及老婦無源頭染疫 

  另外兩宗無源頭個案包括一名23歲女印傭(第5001宗),與僱主同住馬鞍山海典居第七座,平時多數在家,9月15日發病,在私家醫院檢測發現。她於9月14日與兩名外傭朋友去旺角、深水埗及尖沙咀行街及食飯,同行友人需檢疫。另一名79歲退休老婦(第5002宗),住屯門友愛邨愛曦樓,9月11日發燒,平日會去愛定商場的大家樂快餐店吃早餐。她於9月11日發燒後,12至15日多數在家,其間有親戚去探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