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身心並用」訓練 減中風者跌倒風險

時間:2020-09-19 04:23: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風康復者較容易跌倒,理工大學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身心並用」中風康復訓練,研究發現,該項訓練能改善中風患者「身心並用」能力,患者跌倒及因跌倒而受傷的風險亦分別下降25%及22.2%。

  有研究顯示,中風康復者會較容易跌倒,超過73%的人在出院後六個月內曾經跌倒3至13次。理大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身心並用」中風康復訓練,研究提升慢性中風患者的「身心並用」能力,減少跌倒次數。是次研究共招募了84位50歲或以上的慢性中風患者參與,當中有輕微或中度活動能力受損情況,參與者以隨機方式分為「身心並用」組別、單項任務組別及對照組別,他們需要進行每星期三節、每節60分鐘的訓練,為期八星期。

  研究發現,與單項任務組別及對照組別相比,「身心並用」訓練能更有效地改善慢性中風患者的步行能力,減少他們跌倒或因跌倒而受傷的機會。領導是次研究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彭耀宗稱,「身心並用」訓練組完成訓練後的跌倒次數只有五次,比對照組別的20次為少。彭耀宗稱,傳統的康復治療以訓練中風患者的平衡和步姿為主,但多達73%患者回到社區生活後,仍再有跌倒甚至受傷的情況出現。他解釋,被其他事物影響分心是引致中風康復者跌倒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此項訓練同時使用活動能力和認知能力,有效提高患者處理多重任務的能力,從而減少他們跌倒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