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疫情拖累 港漂:今次續簽最驚險\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時間:2020-09-1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入境處表示,今年接獲延期申請逾6000宗,與去年相若;處方會為有迫切需要的申請人,安排加快處理有關申請\大公報記者劉越琦攝

  每年暑夏,入境處都會迎來持「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簽註留港工作人士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的高峰期。不過,疫下各類政府服務都受到一定影響。大公報記者發現,今年不少持IANG簽註的「港漂」,多有「舊簽註過期、新簽註仍待審批」狀況,對正常生活、工作帶來困擾。入境處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今年接獲延期申請逾6000宗,與去年相若,但因疫情影響,有關服務安排多次作出調整,處方會為有迫切需要的申請人安排加快處理。

  簽註過期無法正常工作

  申請者王先生居港六年,舊簽註於七月底到期。他按照「提前一個月」的慣例,早早在六月尾便前往入境處遞交申請延期逗留的材料。窗口職員查看完申請材料後告訴王先生,今年的審理時間或會超過三個星期。

  轉眼間三周過去了,一直沒有收到任何通知的王先生放心不下,決定電話、電郵雙管齊下一探究竟。連續多次撥打公眾查詢「熱線」,接通後,入境處職員讓他耐心等待,「沒辦法,現在(申請者)都要預留兩個月啦。」王先生在十天後也收到了電郵回覆,入境處稱,已發郵件通知王先生限期八月底之前補交材料,此前並未發現入境處郵件的王先生感到驚訝的同時,唯有快馬加鞭送交材料,才在八月底獲得新簽註。「續簽三次,此次最驚險!」

  網上遞交材料的張小姐,亦經歷了一段難忘的續簽經歷。整整兩周,電話、電郵都查不到任何紀錄和進度,張小姐開始焦慮。後陸續收到兩次補材料的通知,重新輪候三周又三周,眼睜睜看着簽註過期無法正常工作……焦急無奈下,張小姐持公司發出的加急信,懇求與審批主任直接對話,經過一番溝通,當場獲發新簽註。

  從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在金融機構工作一年的張小姐說,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煎熬期,幸得一班同事、朋友不斷安慰、鼓勵,幫助自己穩定情緒,「雖然預估最終都能解決問題,但這個過程實在不好受,想必有類似經歷的朋友亦有同感。」

  公司通融 工作家庭兩不誤

  從新疆輾轉深圳返港,在公關行業從業五年的朱小姐在港家居隔離14日期間,準備好個人才料後,立即委託朋友前往入境處投遞資料。「公司允許我們回內地一段時間,只要做到work from home不耽誤日常運作即可。工作和陪伴家人兩不誤,也算是疫情下苦中一點甜。」朱小姐返港時,適逢新疆、香港兩地疫情新爆發,路途奔波難免增加了感染風險,「續簽的很多環節,需要申請者親自辦理,我必須算好時間回港,顧不了那麼多。」

  家居隔離期間,朱小姐每天登錄入境處網站查詢申請進度,得到的只有「處理中」三個字。「無法得知究竟辦理至哪個步驟、經手人是誰等等,個人覺得這個網絡查詢系統是否有些落伍了,可以考慮更新得更人性化些。」面對電話屢次無法接通,朱小姐選擇以電郵形式與入境處聯絡,盼望能在舊簽註到期前,新簽註能夠順利審批下來。

  對於上述種種問題,入境處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今年一月至七月,共收到6126宗相關延期申請,與去年相若。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及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入境處的服務安排自1月29日起曾作出多次調整。入境處說,為減低疫情帶來的影響,已實行優化工作流程、靈活調配人手、加強應用電子服務等一系列措施,從而加快審批流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