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再開放活化

時間:2020-09-19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發展局上月宣布再度將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納入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該建築過去十年由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申請活化營運,但已於六月一日停止租用。古蹟辦表示,申請機構可參考「上手」保留古蹟的方法,但需還原部分不合規格的建築結構,目前已有數十間機構表示有意申請。

  需修復不合規格結構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於1960年建成,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古蹟辦文物主任冼穎君介紹,該建築是典型的古典簡約建築,沒有繁複的花紋,多垂直線條且注重對稱。其中最出彩的部分屬內部三層樓的天井,和室外花崗岩的對稱樓梯。

  古蹟辦技術及顧問組建築師陳海韻說,薩凡納在舊警車車房前往羈留室的走廊加建廁所,未能反映建築原來用途,希望申請機構能夠修復。她亦說,有意申請的機構需注意部分建築需要完整保留,以作詮釋用途。她強調,1號法庭不能加設假天花,3號法庭不能增設閣樓,而被告人樓梯和法官專用通道均須保留。另外,她亦建議申請機構可沿用一些新設的無障礙設施,減少破壞古蹟。

  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項目經理陳偉建稱,暫時有幾十間機構表示有意參加活化計劃,希望申請機構於首階段以概念形式申請,提供具創意的營運概念。他又說,不一定優先考慮教育機構,會視乎各機構的生意能力及開放給市民入場參觀次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