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海關新星 兩地合作培訓緝槍犬

時間:2020-09-1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鈔票搜查犬在訓練過程中搜尋到行李篋內藏有過量鈔票,向海關領犬員示意

  肩負把關防線重任的海關搜查犬課監督馬少芳表示,面對恐怖活動蠢蠢欲動之際,海關今年計劃擴大海關搜查犬課,加強專業培訓搜查毒品、爆炸品及鈔票犬等小隊。香港海關同時將加強與內地海關總署合作,訓練專責搜查槍械的工作犬,堵截軍火武器、槍支彈藥等危害國家安全物品,務求把恐怖活動消滅於萌芽之時,保障市民安全。\大公報記者 盧建輝(文) 凱楊(圖)

  馬少芳指出,以往海關會定期派員赴英國、澳洲、加拿大學習當地領犬技術,掌握世界各地執法部門工作犬隊伍和發展方向,並因應自己內需情況派員去海外。同時,海關一直與內地緊密合作,派員往內地學習,到世界認可的訓練中心包括北京緝毒犬基地、雲南瑞麗緝毒犬基地等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區域犬隻訓練中心,學習相關技術和課程,均能切合香港的實際需要。內地緝毒犬基地教授完畢後仍有後續服務,教官會來港觀察犬隻是否訓練得好。馬少芳說這種後續服務是其他國家或地區不會有的,所以非常感謝中國海關總署的支持。

  新冠疫情影響海外培訓和交流,馬少芳坦言署方顧及學員安全,已主動停止派員赴海外受訓,雖然海外訓練停止,香港的課程仍然繼續,不會因而影響學員的訓練進度和發展。

  今年檢獲739件槍支彈藥

  黑暴爆發,危害國家安全的槍械及爆炸品流入香港個案激增。今年上半年海關在各口岸截獲的火器、彈藥及槍械共23宗,已超越去年的總數;739件的檢獲量,已達去年六成六,這些與恐怖活動有關的軍火槍支彈藥,主要經空運郵件及速遞貨物途徑運港,包括今年一月黑暴「屠龍小隊」成員從美國郵購槍械配件,藏於十個郵包運港被警截獲,並在其住所檢獲一支P80型號半自動手槍和92發子彈。

  針對不法之徒透過美國的代購人,將槍械零件混在其他貨物中以集運郵寄方式流入香港,海關正計劃與內地海關總署研究,合辦課程訓練槍械搜查犬。馬少芳強調,海關未來會加強與內地海關總署雙邊交流,除繼續訓練毒品、爆炸品及鈔票搜查犬外,今後會致力發展槍械搜查犬。她指內地海關緝私局有豐富培訓經驗,透過合辦課程,利用他們之長培訓香港關員,屆時香港會準備槍械,邀請內地派導師來港,相信在疫情轉好後,就可馬上商討相關細節,務求阻止非法槍械和槍械組件流入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