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民銳評/香港需要「同心幹大事」的勁頭\原 石

時間:2020-09-19 04:23:31來源:大公報

  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完成,排查出多名確診患者,切斷若干病毒傳播鏈,為全面戰勝疫情打下基礎。更重要的是,經由這次普檢,大家感受到一股香港迫切需要的正能量。

  香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防疫檢測計劃,曾被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這事香港還是幹成了。兩周內累計完成178.3萬人次自願採樣,日檢測能力由不到一萬增至20萬個,檢測結果周期由三至七天縮短至30小時以內。在攬炒派蓄意破壞之下,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不易的背後,是香港近6000名醫護人員忠於職守,4000多名公務員全力以赴,也是內地570多位檢測人員無私支援,以及廣大香港市民積極配合。

  中央對香港的厚愛關懷,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同心協力,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的守望相助,這是底氣,也是動力。連日來,香港市民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醫護人員、工作人員,特別是內地支援隊的感謝。感激之中,凝聚着一種期待,就是香港需要一種「同心幹大事」的精神力量。

  「一國兩制」之下,內地與香港完全可以有更大範圍、更多層次合作。在這次普檢中,儘管香港和內地在醫療制度方面存在差異,但在生命至上的價值之下,通過協商協調,找到了可行辦法與路徑,有效完成了銜接與配合。派隊伍、保物資、建醫院,彰顯「一國」優勢,尊重「兩制」差異,這本身就邁出了很有意義的一步。

  特區政府在此過程中,從動員宣介到協調組織,從調配人力到物資準備,體現了與廣大市民的積極互動。特別是面對攬炒派不顧市民死活的冷血杯葛,特區政府敢擔當、勇作為,面對謊言、謠言,第一時間把正確的話「大聲講出來」,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採取的措施及時有力,得到社會各界、廣大市民的支持和認可。

  普檢完成,抗疫繼續。在復工復產、恢復生活過程中仍存在風險,跟上內地步伐,盡快控制疫情,仍有很多事情要做。同時,消除「修例風波」影響,解決深層次問題,走出攬炒派的「政治泥沼」,都不是易事,都需要從普檢中找到精神力量和經驗借鑒,拿出「同心幹大事」的勁頭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