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齊心抗疫/食肆員工及特定群組檢測恆常化

時間:2020-09-19 04:23:23來源:大公報

  疫情稍為放緩,食肆卻淪爆疫重災區!《大公報》昨日報道近一周接連七間食肆爆疫,昨日再多一名食肆員工的家人確診,累計11名餐廳員工或食客染疫。大公報記者實地視察發現,不少食肆的防疫意識鬆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預計冬季來臨的第四波疫情較第三波更嚴峻,為應對疫情,將對食肆員工等特定群組人員的檢測恆常化,並呼籲市民在國慶及中秋節長假期,仍要保持社交距離及提高防疫警覺。\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文) 伍軒沛(圖)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連續十日維持雙位數,但近一周以來多名食肆員工或食客染疫「亮紅燈」。昨日新增的兩宗本地感染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名24歲女患者(第4996宗),是前日確診的旺角創興廣場食肆員工的家人。

  陳肇始表示,食肆、街市等擠迫地方爆發風險更高,根據第三波疫情經驗及目前情況,社交距離措施無法大幅放寬至六月程度。食物環境衞生署加強巡查,本月11日至16日,共巡視了6178間食肆,向66間食肆作出檢控,違規情況包括餐桌距離不足、食客人數違反規定等。食環署與警方在周末會有聯合行動,檢視酒吧等食物業處是否遵守防疫指示。

  陳肇始又稱,加強檢測是防疫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環,政府會對三類特定群組的檢測恆常化,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當中的高接觸群組,包括餐飲業務前線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街市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等。其餘兩類是高風險類,包括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的員工;以及重要基建服務人員包括屠房、碼頭人員。

  她表示,隨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政府將繼續加強疫情監測及病毒檢測工作策略。現時公營機構的檢測能力,已提升到每日超過7000個。為便利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有輕微不適的市民免費接受檢測,醫管局由昨日起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增至31間,並於九月底前增至超過40間。

  特定群組日均檢測5000個

  私營化驗所方面,認可私營化驗所的整體檢測量已大幅上升,可於短時間內提供數以萬計的病毒檢測服務。

  政府表示,現已開展的檢測群組包括護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上水屠房工人、葵青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等,平均每二至三星期的重複全員檢測。政府預計,在公營界別的恆常病學檢測以外,特定群組檢測可進行大約每天平均5000個或以上檢測。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建立的醫護人員網絡、行政物流支援網絡以及資訊科技平台,都會在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下繼續發揮功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