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網課日日對手機電腦 逾半四眼仔女加深近視

時間:2020-09-18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組織「近視童行」推出免費兒童近視預檢計劃,讓大近視高風險兒童及早把握逆轉近視的黃金時機

  【大公報訊】自新冠肺炎爆發後,本港學校停課多時,或改為網上授課,令學童每日使用電腦或手機的時間大增。有組織推行免費兒童近視預檢計劃,可預測兒童未來三年的近視度數變化及患上高近視的風險,讓高近視風險兒童可及早把握逆轉近視的黃金時機。

  非牟利組織「近視童行」於上月進行一項「疫情下兒童近視趨勢調查」,共有112名家長接受問卷調查,子女年齡介乎4至12歲,患近視的有接近一半。調查發現,疫情停課期間逾八成兒童日均使用電腦或手機逾三小時,其中超過兩成更使用逾六小時;有近視的小朋友之中,超過56%今年近視度數有增加。

  團體推免費AI預檢

  深近視會大大增加患眼部併發症的風險,其中患青光眼的機率比普通人高二倍、患白內障的機率高四倍、視網膜脫離的機率高兩倍。近年有研究利用AI(人工智能)軟件預測近視度數的變化,協助眼科醫生及早為病人制訂個人化預防及控制方案,「近視童行」就利用該項技術在香港推行「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

  「近視童行」榮譽顧問兼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稱,為學童驗眼及在AI軟件輸入視力數據後,對比該兒童一年間的視力狀況,加上了解兒童的父母是否患有深近視和孩子生活習慣等,便能預測兒童未來三年的近視度數變化及患上高近視的風險。他稱,風險低的兒童可佩戴合適的眼鏡和減少長時間看電子產品等,預防近視加深;而風險高的學童則應及早採取方法預防近視加深。

  組織另一榮譽顧問眼科專科醫生譚德祐稱,可採取藥理或光學方法減慢兒童近視加深,藥理方法是指阿托品眼藥水,適合三歲至發育完成的兒童,任何度數的人均可使用,每晚一滴,無防腐劑,副作用少,有研究顯示一年內能減慢67%近視;光學方法則有俗稱「OK鏡」的矯視鏡和「多區正向光學離焦」。6至12歲患有近視的小朋友由即日起可參加近視預檢計劃,費用全免,預測結果將於三個工作天內通知家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