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促教局公布失德教師及學校名稱

時間:2020-09-18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教育局自去年六月起,接逾200名教師專業失德的投訴,社會上更有聲音要求楊潤雄處理「黃教師」。教育局前日回應表示,公布失德教師學校名稱的做法或許有欠公允,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平台發文,強烈呼籲教育局應該公開失德教師及學校名稱。

  梁振英指出,「若有醫生被投訴專業失德,醫務委員會的指定動作是在『紀律研訊舉行日的前一天下午六時刊出』被告醫生的姓名,研訊後懲罰不論輕重,都會公開醫生受罰的決定,這是香港人熟悉的處理專業失德的做法,而其他專業團體都有類似做法」。然而,同樣身為專業人士的教師被投訴,教育局即使完成調查及查明屬實,並且發出警告信或譴責信,卻不會公開教師或所屬學校名稱。

  對於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對於嚴肅處理失德教師的學校、尤其是涉事教師已經離職的個案,公布有關學校的名稱並不能反映學校的現況,或許有欠公允」。梁振英反問,什麼是「或許」有欠公允?把廣大家長蒙在鼓裏,對家長是否公允?令家長不斷懷疑自己子女就讀的學校是否有這樣的教師,對廣大正當教師是否公允?對沒有出事的學校又是否公允?

  直指楊潤雄「為官避事」

  梁振英直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訪問時仍然大言不慚,指「若教師做出普遍社會不可接受的行為,包括用惡毒言語咒罵或詛咒他人,當局亦會採取行動」;他反問,楊局長口中的是什麼行動?發一紙公文就算行動嗎?直言那是嚴重失職。梁振英指出:「『為官避事平生恥』!楊潤雄是典型。」

  另據點新聞報道,此前「803基金」已委託律師去函教育局,要求按有關法例公開學校名稱,如不得要領,不排除到法院控告教育局。梁振英接受點新聞訪問時透露,有關事宜正在辦理法律手續,但教育局仍無主動聯絡他。梁振英還提到,「803基金」正着手收集及公開更多違規學校、教師和教材的資料,後續不排除成立民間監察組織,公開失德教師和學校名稱。

  此外,楊潤雄昨日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教育局正準備香港國安法相關教材及課程大綱,強調不論老師立場是什麼,都有責任帶動學生了解立法精神及影響。他稱,教育局一直以來都面對很多壓力,近年的問題較政治化,但強調局方相信正確的事就一定要做,形容是「心意立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