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融入大灣區 政策配套不可少\蔡樹文

時間:2020-09-18 04:23:34來源:大公報

  香港政府日前表示,將委託港大深圳醫院,為長期居於廣東的醫管局病人覆診。院長盧寵茂表示,醫院已經準備好,細節有待當局公布。目前正與醫管局商討港大深圳醫院能否在病人同意下,透過「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系統,取得病人病歷的資料,以保證醫療質素。

  疫情之下,滯留在內地的長期病患者,無法回港覆診,變相加速了香港醫療系統與大灣區之間的合作,也算是疫情下的好消息。

  香港融入大灣區,互聯互通是重要指標之一。當中,如何讓港人在大灣區生活,又能享受公營醫療服務,是大灣區能否留得住港人的關鍵因素。港大深圳醫院的模式,為港人在大灣區的醫療保障,發揮了「試驗田」示範作用。

  問題在於政府在港人融入大灣區發展規劃上,能否拿出具前瞻性的政策和措施。危機者,危與機並存。港大深圳醫院模式,便是好例子。

  香港融入大灣區,不僅着眼於行業上,要借助大灣區優勢謀求發展,還必須創造條件,讓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港人無後顧之憂。民生無小事,特區政府在港人融入大灣區問題上,必須做好具前瞻性的規劃,否則,又會落後於彼岸的澳門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