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業主有話說/設立業主黑名單 比立法減租好

時間:2020-09-18 04:23:28來源:大公報

  香港零售業疲弱,特首林鄭月娥多次呼籲業主減租,與商戶共渡時艱,不過有業主「扮聽不到」,誓不減租。有議員建議政府效法新加坡立例強制業主要減租或免租,甚至容許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按時交租的商戶,可押後半年交租,並保障租約不會被終止。

  不過,商舖投資者李根興認為香港政府難於立法規管。「特區政府從呼籲角度出發叫業主減租是好事,因為疫市下不是每店舖都無生意,有些賣菜、賣肉、做超市的生意好過以前,政府很難立法一刀切。又如果特區政府效法新加坡政府立法租務管制,就算租客無交租,業主都不能告他們、趕他們走,這可能會造就了一個藉口予租客不交租。」他透露,有些業主與租客關係不好,一旦如此立法,租戶會乘機「有錢都不交租」。

  李根興認為政府不宜立法規管,反而由民間組織去做最有效,例如由香港零售業協會設立「業主黑名單」,接受投訴、調查、審訊、公開批評,這樣才會給業主有阻嚇性。「坊間有些業主很無良,如果香港零售業協會能從會員層面接收多些資訊,了解到有些業主明知租戶生意跌了都不減租,或者在風火水電煤結構上有問題,業主又不跟進,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便可介入事件,如調查後屬實,便可列該業主入黑名單中,相信這樣才可起阻嚇作用。」

  另外,新加坡政府提出「2+2」政策,原意是給租戶喘息空間,可是要政府代出兩個月租金、業主出兩個月租金,在香港又是否可行?李根興認為,香港是不能實行的。「全港有10萬間街舖,未計商場舖、樓上舖,以平均每舖2000至3000萬市值,並3%租金回報來計算,政府每個月要代支50億元租金,兩個月即100億元。」不過,隨着疫情好轉,加上限聚令的放寬,旅遊業的復甦,他相信當人們除下口罩,消費力便會重新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