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繩之於法/國安法要立威 擒賊先擒王

時間:2020-09-18 04:23:24來源:大公報

  香港國安法自今年6月30日實施至今已有兩個半月,前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郭文緯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等同於為香港全面動手術。」他建議參考廉政公署的反貪經驗,從執法、預防和教育三方面「三管齊下」,為香港割除「毒瘤」。他亦特別強調,須將亂港分子頭目繩之於法,才能為香港國安法打響頭炮,「就好似當年捉葛柏一樣」。

  郭文緯認為,國安法在港實施有一個好的開始,過去暴亂中的暴徒數以萬計,但國安法實施後,不僅暴亂次數大減,參與人數也僅數以千計,「證明國安法是有威懾力的」。但郭文緯指出,國安法不能是無牙老虎,必須有阻嚇力,關鍵在於打響頭炮。他援引廉政公署的反貪經驗,強調若要起到震懾作用,必須通過執法、預防和教育三管齊下。而在初始階段,又以前者更為重要,「有效執法打響頭炮,才有機會去預防和教育」。

  郭文緯進一步指出,國安法實施後,有兩個關鍵性的案件,第一個是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該案的關鍵在於能否查明牽涉外國資金,而黎的助手Mark Simon在國安法出台之前逃離香港,相信事件十分可疑,「如果不是心有鬼,為什麼要逃?」他指出,擒賊先擒王,廉政公署成功打響頭炮,正是在於捉拿英國殖民地高級警官和貪污犯葛柏,香港國安法要立威,也必須將亂港分子頭目繩之於法。

  第二個關鍵是偷渡往台灣卻在內地水域被廣東海警拘捕的「12瞞逃」。郭文緯指出,「12瞞逃」中的李宇軒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人物,因為警方懷疑他洗黑錢,這就可能涉及對某些人非常不利的證據。而且「12瞞逃」當中,有人製造炸彈,有人藏有槍械,似乎是各有分工,故很可能來自同一個組織,彼此間有聯繫,所以才被安排上同一條船。他亦提到,日前身為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竟特意提及「12瞞逃」事件,證明事件並不尋常。

  攬炒派炒作「12瞞逃」誤導市民

  「這或許就是外國忌憚香港國安法的原因。」郭文緯指出,去年的修例風波亦暴露了外國勢力對香港赤裸裸的干預。「無論回歸前後,香港一直是包括『五眼聯盟』在內的外國的重要情報基地之一,美國在香港這一個城市的領事館人員就多達逾千人,甚至比某些國家的駐員都多。」他直言,外國之所以千方百計反對香港國安法,正是因為這條法律刺到了他們的痛處。

  郭文緯亦指出,攬炒派去年用盡一切力氣反對《逃犯條例》,現在卻厚顏無恥要求將「12瞞逃」引渡回港,實在是相當諷刺。他強調,內地當局是依法辦事。攬炒派炒作事件,其實是誤導市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