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收藏家報稱被盜值40億藏品

時間:2020-09-17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符春曉聲稱擁有多幅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書法真跡、手稿

  【大公報訊】記者黃慶輝報道:內地「紅色文獻」收藏家符春曉位於油麻地寓所,上周四遭竊匪潛入大肆搜掠,報稱被盜走戶主收藏的多幅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書法真跡、手稿、大批古董及郵票等物品,初步點算約值40億港元,其中一幅2米長毛澤東親筆寫的詩詞,其女兒報稱約值20億港元。警方翻查大廈閉路電視,現追緝三名賊人歸案,符春曉對傳媒表示「很悲痛」,「吃不下、睡不着」。

  事發現場為彌敦道512號彌敦大廈10樓後座單位,據大廈保安員透露,符春曉與家人居於上址超過10年,符經常到內地,平日出入都會拖着一箱箱的行李篋,估計內藏他的收藏品。

  警方追緝三賊人

  上周四(10日)下午四時許,大廈保安員巡樓時,發現上址鐵閘及木門被撬開,心知不妙馬上報警,警員接報到場,發現單位其中一個房間被大肆搜掠,裏面的鐵櫃被爆開,惟符於今年一月已返回內地,因此未能即時點算損失。

  及後,警方聯絡到符,由於他人在內地,在港沒有朋友,只好委託女兒來港處理,至前日(15日),符的女兒到來點算損失,證實有多幅珍藏字畫及郵票被盜走,失物包括有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書法真跡、手稿、大批古董及郵票等,報稱約值40億元,其中一幅2米長毛澤東親筆寫的詩詞報稱約值20億元,屋內亦發現賊人遺下的一支螺絲批及一支鐵筆。

  警方翻查閉路電視,發現案發當日有3名年約30歲的中國籍男子曾進入大廈,懷疑與案有關。

  香港郵票錢幣商會秘書李先生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價值逾40億元的毛澤東字畫及郵票若然被盜,相信會很難售出,首先要鑒證字畫和郵票屬真品,以及估值,金額價值數以億計,並要在國際拍賣行進行拍賣。被爆竊單位的大門外沒有安裝閉路電視,楊氏集郵公司負責人楊明質疑被爆竊單位屋外不設防,屋內是否收藏幾十億古郵古董:「你有幾十億資產都唔會住油麻地」。

  楊氏集郵公司負責人楊明指出新中國最珍貴郵票以「全國山河一片紅」全品新票、無郵戳,現市值約100萬至120萬一枚,楊說若被爆竊屋主有幾枚「全國山河一片紅」全品,都是一千萬;至於拍賣市場拍賣毛澤東的墨寶,約三至四年前一封毛澤東親筆書寫的信函,拍賣成交額700萬元,符春曉的女兒報稱被偷的毛澤東郵票、親筆字畫及手稿高達價值40億元,楊明直言:「唔知點計值幾十億」。楊又指香港沒有保險業承保古郵、手稿等,有部分基金會承保,但要有認可拍賣行的交易單據做資產認證,不是隨口估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