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界力撐特區政府維權

時間:2020-09-17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多個商會支持特區政府向美國提出交涉,認為美方惡意、顛倒黑白的要求,特區政府有責任據理力爭,捍衛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利益。而世貿組織早前裁定美國對總值逾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屬違規,相信可以成為特區政府日後通過世貿爭端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的範例。

  香港工業總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工總主席葉中賢認為:「能正確標示產品的來源在貿易上十分重要,尤其是『香港製造』品牌享譽國際,一直是優良品質與消費者信心的保證。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施加新規定,對香港品牌造成負面影響。我們希望美國尊重世貿規則,謹慎考慮並撤回是次產地來源標示規定,與香港保持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

  廠商會表示,美國強行要求「香港製造」產品竄改產地來源,不但違反世貿的規定,更無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商貿自主性和獨立關稅區地位。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雖然美方的舉動對香港經濟影響輕微,但不代表我們可以坐視不理,面對美方惡意、顛倒黑白的要求,廠商會支持港府據理力爭,按世貿機制為香港產品『正名』和『維權』。」

  美剛敗訴 有利港行動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表示,聯會支持特區政府堅守立場,要求美方撤回相關規定,並向世貿組織投訴,美方違反香港在世貿組織下獨立經濟區的地位,業界亦會密切留意美方有否下一步行動。

  他又指,「因應世貿組織的最新裁決,有紡織製衣業廠家反映,近日他們的美國客戶已經就301關稅措施,向美國法院提出起訴,要求退回相關的稅款,相信陸續有客戶採取相同做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