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據理力爭/政府促美撤回禁「香港製造」標籤規定

時間:2020-09-17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特區政府要求美國駐港總領事轉交致美國貿易代表的信函,表達強烈反對美方新規定和要求立即撤回的立場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正式向美國提出交涉,強烈反對美國於8月11日公布要求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不能使用「香港製造」的新規定,並要求美方立即撤回有關規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與美國駐港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要求總領事轉交致美國貿易代表的信函,表達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方新規定和要求美方立即撤回的立場。邱騰華強調,會視乎美方的回應,或者透過世貿的爭端解決機制,捍衛香港利益。\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根據美方要求,自9月25日起,香港製造的商品出口至美國時,其原產地標註從「香港」改成「中國」。由於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單獨關稅區地位,同時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在現行國際貿易規則下,產自香港並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其原產地標註為「香港」。

  美方破壞多邊貿易制度

  邱騰華昨日上午與美國駐港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邱騰華在會上要求美國駐港總領事轉交致美國貿易代表的信函,表達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方新規定和要求美方立即撤回的立場。同日,特區政府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已將局長信函的副本,分別轉交與在華盛頓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以及在日內瓦的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常設代表處,並會安排與美國有關當局進行商討。

  邱騰華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美國單方面、不負責任地試圖削弱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做法極不合理,亦混淆市場,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特區政府會據理力爭,捍衛香港利益。」他指出,香港一直恪守世貿規則,而特區政府昨日採取的行動,是按照世貿的精神和一貫的做法,是在世貿機制下向美國採取行動前的重要一步,目的是先尋求在雙邊層面解決問題。

  「我們會視乎美方反應,繼續跟進。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雙邊層面未能達至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在世貿規則下的利益。」

  重申香港是「單獨關稅區」

  根據世貿的《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式的諒解協定》(協定)下,如一個世貿成員認為另一成員違反世貿協議規定,受影響的一方可以根據協定要求與另一方進行磋商,盡量尋求解決辦法。如雙方未能透過磋商達成共識,申訴方可要求爭端解決機構設立專家組審議爭端。

  邱騰華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通過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特的地位。

  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為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一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