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港逾1.3萬吉舖 空置率史上最多

時間:2020-09-15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報道:香港地產精英總會主席陳志寶表示,全港大約有6.8萬間持牌零售業,其中2.8萬間為飲食業界,今次疫情令飲食業界的收入大減七成;估計現時全港有逾1.3萬間吉舖待租,例如旺角西洋菜南街合共有103間舖位,現在約有20間吉舖,短期租舖大約有7間,即待租舖位共27間,佔總舖位的26%,空置率創下歷史新高。

  早前,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調查指出,有54%受訪公司認為業主減租是最有效的幫助。雖有七成受訪公司有獲業主減租,但同時有逾八成公司認為減租幅度不足或減租月份不長。商場店舖普遍獲減租兩成至五成,為期一至三個月;而街舖普遍獲減租一成至三成,為期兩至五個月,但不是人人受惠,只有五成公司有多於一半的舖位獲減租。

  零售商盡力與業主傾談租金,但業主普遍「擠牙膏」,減租覆蓋率、減租幅度和持續時間遠遠不能紓緩虧損以維持經營。零售管理協會呼籲租戶取消底租,並暫緩對未能交租的商戶採取法律行動或收回店舖,並建議業主跟隨政府減租做法,或按營業額抽成,維持至少六個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