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萬僱主不再申保就業 或現裁員潮

時間:2020-09-15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 政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合共接獲18.4萬申請,曾被點名要求回饋顧客及惠贈弱勢社群的百佳及惠康超市亦有遞交申請,政府正審議有關建議。不過,新一期計劃只有15.8萬份僱主申請,較第一期減少6.2%,多達逾萬名僱主不再申請保就業。工聯會擔心,申請減少,將會出現新一輪裁員潮。

  政府發言人稱,扣除第一期計劃未能成功申請的1.83萬宗申請,兩期計劃申請的數目相若,有信心計劃可繼續達到「留職保位」的目的,第二期計劃首批成功申請人可在本星期內收到通知。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表示,已經收到兩間連鎖超級市場就「保就業」計劃第二期的網上申請及回饋顧客及惠贈弱勢社群的建議,創新辦正審視有關建議,並會盡早公布細節。

  不過,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形容情況不樂觀,因為根據各行業工會反映,不少企業就算能夠「捱下去」,也要收縮業務,估計失業率今年內將攀升至7至8%的水平。黃國稱,部分行業雖人工開支較少,但業主不肯減租,或減幅少於三成,租金開支仍然龐大,呼籲大業主盡社會責任減租,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助打工仔解燃眉之急。

  國泰上周宣布,不再申請第二期保就業,昨表明「架構重組無可避免」。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理事長方廷浩深感遺憾,呼籲應履行企業責任,盡可能避免大規模裁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