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市民:恆常檢測碼上通關\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時間:2020-09-14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市民盼在普檢基礎上建立社區檢測恆常化機制,並與健康碼掛鈎

  今日是普檢最後一天。截至昨日,累計已有逾170萬人接受採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應總結普檢累積的經驗,將強化了的檢測實驗室設備與運作容量化為「常規戰備」,建立一套有效的針對疫情反覆的應變機制。他表示,如果源頭不明個案消失,便可加快推出健康碼。民建聯本周將與政府商討檢測恆常化事宜。市民期待快捷、便利的檢測服務在社區恆常存在,檢測可與健康碼掛鈎,實現「碼」上通關,「碼」上解禁各類經濟活動,恢復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正常來往,加速經濟復甦。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截至昨日晚上8時,累計有171.9萬人在檢測中心接受採樣,已完成約166.7萬個樣本的病毒檢測。另一方面,昨日香港再新增19宗確診個案,顯示疫情尚未「斷尾」。

  總結經驗 打造長效機制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普檢計劃提升了香港進行大規模檢測的能力,特別是在採樣、物流和有序安排市民檢測等的流程和協調上,累積了有用的經驗。只要實事求是地總結今次計劃中有用的經驗,並把這些強化了的檢測實驗室設備與運作容量,化為「常規戰備」,日後再遇到小型地區爆發,便可進行「閃電圍堵戰」,避免疫情反彈變為揮之不去的風土病。「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談得上可以兼顧有效控疫與穩定經濟的雙目標,市民及企業對前景才能懷抱希望。」

  陳茂波認為,特區政府與社會需要一起建立一套有效的針對疫情反覆的應變機制。他寄望當香港不再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後,便可以推出健康碼,放寬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人員往返限制,加速本地經濟恢復,惠及打工仔,並讓因疫情分隔兩地的親人團聚,以及有限度地開放外出旅遊。

  議員建議延續社區會堂檢測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希望普檢形式的檢測程序能恆常化地出現在社區。尤其是對那些曾出現爆發的高危群組,更需要保留持續定時的檢測。他又指出,若健康碼可以與檢測結果掛鈎,便既能為市民帶來更大的檢測誘因,又能降低健康碼的成本,迅速恢復兩地商貿往來。陳恒鑌建議政府參考澳門的健康碼運作。他透露已約了食物及衞生局官員在本周商討「檢測恆常化」的事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現時檢測工作的機制已經成熟,若不趁現在將普檢工作恆常化,以後重新去組織,便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他說,現時各區的社區會堂並不急於使用,建議將會堂檢測站延續,方便市民隨時檢測。陸頌雄指出,健康碼無論是技術還是設備,早已準備就緒,若檢測結果能與健康碼掛鈎,能讓兩地經貿恢復正常,分隔的親人一家團聚。

  快到中秋 市民盼一家團聚

  陸頌雄提議,健康碼除了跨境時使用,也應該設立本地健康碼,讓服務提供者例如的士、飲食業、按摩師甚至教師、議員等以一對多的職業定時檢測,將尋找感染源頭的追蹤工作簡單化。

  因疫情而與妻子、女兒分隔兩地超過半年的市民劉先生說,自己一早就參加了普檢,過程非常方便。他希望普檢在社區恆常化,檢測結果為陰性就能獲得健康碼,方便通關到內地,與家人團聚。「好掛住老婆同個女,依家只能透過視頻見佢哋。就快到中秋節了,好希望可以早日同佢哋團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