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正本清源/譚耀宗:香港一直都是行政主導/大公報記者 文軒

時間:2020-09-03 04:23:33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明確表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反對派卻借題發揮,聲稱這是不尊重司法機關雲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一直沒有改變,批評反對派不時地拿「三權分立」出來進行政治炒作,目的在於挑起矛盾。多名政界人士亦表示,有反對派按照自己的目的解釋基本法,製造歪曲的理論,企圖擴大反對勢力。

  反對派近日對香港實行何種政治體制爭執不休。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聲明稱,林鄭月娥的言論不符合基本法訂明和界定三權分立的條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亦稱,否認「三權分立」等於不尊重本港的司法機關雲雲。

  對此,譚耀宗表示,特區政府的權力來源於中央,在基本法起草時,中央認為港英政府的成功經驗就是行政主導,所以基本法將行政主導的精神放在權力安排上,使得特首處於既對中央負責,亦對特區負責的雙負責地位,行政機關亦擁有較大的主導權。

  譚耀宗指出,「三權分立」字眼上不準確,容易產生誤解,而回歸以來,「久不久就有人拿三權分立出來說事,目的在於政治炒作,挑起市民對政府的不滿,事實上,香港一直都是按照基本法,依法治港,這一點是一直都沒有改變的。」

  梁愛詩支持特首澄清誤解

  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回應傳媒提問時亦談到這一問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出,香港並非實行外國的「三權分立」。她說,香港的憲制架構是行政長官負責制,「三權分立」是法庭審理案件時的原則,並非政治架構設定。

  原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說,香港制定政策和法律都由特區政府主導。香港回歸23年來,部分人按照自己的目的解釋香港基本法,常常出現歪曲的理論。今次引發的討論源於通識科目的教科書問題,行政長官看到社會有誤解,有責任作出澄清,以免誤解愈傳愈廣。

  湯家驊:香港權力來自中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立法會一直按基本法辦事,行政、立法和司法各司其職、互相制衡和監察,這個互動一直都沿用。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香港並非政治主體,權力來自中央,憲制安排角度而言不存在「三權分立」,有關爭拗很是無謂。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香港社會之所以長期對是否實行「三權分立」存有爭議,是反對派長期鼓吹的結果,企圖將美國的政治制度套用在香港。一方面,是希望在基本法的規定之外,扭曲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貶低行政長官的地位、削弱行政長官的權力,令行政長官難以對中央負責、進而確保「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全面準確實施;另一方面,反對派冀透過提高立法與司法機構的地位,讓反對勢力能在香港發揮更大影響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