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浸大研發新冠病毒風險警示系統

時間:2020-09-01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浸大副校長郭毅可(右)表示,他們希望稍後能將研發的技術回饋社會。(左)負責計劃的徐建良教授

  【大公報訊】記者楊天智報道:疫情期間,對確診者曾到訪過的地點,市民格外關注。

  不會收集個人信息

  浸會大學(浸大)昨日宣布,成功研發出一套新冠病毒風險警示系統。使用者只需以手機程式掃描指定二維碼,當有其他曾到過該地點的用戶不幸確診,系統便會向各用戶發出風險提示。該系統初步會於浸大內進行測試。

  領導計劃的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系主任及教授徐建良指,系統支持兩種匿名運作模式,一種是「場地對人」警示模式,即用戶在指定場地掃描二維碼,有關場地和到訪時間的資料便會保存在自己手機中。若有用戶不幸確診感染新冠,其他在過去14日內曾到訪同一地點的用戶便會收到風險警示;而「人對人」警示模式下,系統會通過藍牙交換對方匿名的編碼,以便在有需要時評估接觸風險。

  徐建良表示,這一系統為分散式設計,所有的接觸信息都只存於個人的手機中,系統不會進行收集,只有用戶在確診後自願聯絡工作人員,他的資料才會被加密上傳至雲端。團隊還設有機制防止用戶誤報為接觸者。

  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表示,這一系統會先在校園內人流密集的場所應用,比如食堂、圖書館、會議室等。師生、訪客都可自行下載App,掃描相應二維碼參與試驗。

  港府早前宣布開發「感染風險通知APP」,郭指團隊研究方向與港府類似,稍後會與成功招標的公司合作,運用研發的技術回饋社會,為香港抗疫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