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黃錦星:美國背棄減碳協議違公義

時間:2020-08-15 04:23:33來源:大公報

  氣候變化引致全球極端天氣愈趨嚴峻,香港上月經歷有紀錄以來最熱月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近年積極回應《巴黎協定》落實減碳目標,人均碳排放量回落至約5.4公噸;反觀美國現屆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公然背棄遵守國際協議的公義,令人遺憾。美國對香港與內地官員實施所謂「制裁」,也是不合理的。他稱氣候變化無疆界,希望全球各國合作正視問題,全力應對。\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馮瀚林

  為配合《巴黎協定》建議把全球升溫控制在少於2℃的水平,香港政府三年前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定下目標,2030年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為3.3至3.8公噸。環境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香港人均排放量約5.4公噸,較2014年的6.2公噸頂峰減少約13%,今年目標減至4.5公頃。

  黃錦星稱,本港朝低碳社會轉型的進程不錯,「達咗峰、落緊山」。減排工作取得成效,主要是大幅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多用潔淨能源,並且鼓勵全民產電(見另文);而且政府帶頭制定綠色能源目標,未來五年取得6%能源表現改善。

  他表示,香港努力回應《巴黎協定》,履行作為先導城市的責任。中國也積極回應《巴黎協定》,潔淨能源的增長比例領先全球。而美國作為先進國家,碳排放量很大,卻「公然背棄這個維護公義、怡居環境的國際協議,令人遺憾。」

  參考數據,2018年美國人均排放量約16.56公噸,四年來無明顯回落。同年,中國人均排放量約7.05公噸。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按照聯合國規則,今年11月4日即美國總統大選隔日後正式生效,未來三個月是關鍵期。

  黃錦星稱,氣候變化是全球議題,無疆界之分,「好似疫情一樣,部分人好同心抗疫,但另一部分人懶懶閒,效果會打好大折扣。」

  香港在剛過去的七月,平均最高氣溫達33.3℃,平均氣溫30.2℃,是香港天文台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高紀錄;熱夜達21天,也是有記錄以來最多熱夜的月份。除了熱浪,香港近年遭受超強颱風來襲。

  黃錦星稱,氣候變化逐步危害全球環境、人類健康,以及城市宜居安全,全球各國也不能獨善其身,但美國在過去幾年,「環保政策放軟手腳,(現屆政府)對上屆推行的政策亦『反枱』,背棄《巴黎協定》。本應該隨時間逐步加強減排,佢(美國)調番轉係背道而馳。」「氣候變化是積累問題,唔係今日做就有成果,但如果而家唔做,放軟手腳,往後天氣在可見將來只會愈來愈極端。」他表示,「曾接觸美國不同州、市持份者,都覺得(美國政府)做法不合理,覺得遺憾。唔一齊幫手只會危害全球人類,包括香港,亦包括美國自己。」

  美國近日對香港及內地官員實施所謂「制裁」,黃錦星稱支持政府說法,認為是卑劣及無恥。他稱不擔心自己被制裁,「做得呢個位置,要做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唔太擔心自己嘅狀況。應對氣候變化上,遵守國際公約,盡力從能源供應、慳電等方面減碳。大是大非下,無論什麼環境都要盡力去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