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確診宿舍外傭「散水」 恐社區播毒

時間:2020-08-15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其中一個疑為外傭宿舍單位外的走廊,有人棄置了碌架床床架及洗衣機等家具\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關據鈞、劉昕報道:香港昨日新增4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46宗本地個案,待職外傭群組再增三人,包括旺角長興大廈的爆疫外傭宿舍,新增一名曾入住的待職外傭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承認調查工作無新進展。大公報記者連日追蹤該廈外傭「私竇」情況,政府部門仍未到場清潔消毒,據悉不少外傭已撤離,意味潛在帶病者可能四散社區播毒。無牌外傭宿舍問題窒礙抗疫工作,有立法會議員稱,法例容許衞生署申請手令強行進入任何住用處所,但現時有法不用。

  長興「私竇」疑停運

  本港昨日連續12日維持雙位數確診,另有約30宗初步確診個案。確診患者包括一名35歲女印傭(第4340宗),曾居於旺角長興大廈九樓宿舍,該大廈累計三人確診。該女傭7月28日離開舊僱主,上網找到這宿舍並一直居住至前日(13日),與五、六名互不認識的外傭同住,其間曾去中環的僱傭公司求職。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印傭看新聞得知長興大廈有外傭確診,8月11日自行去做檢測,其後確診。中心仍在追查她於13日的居住地點,而長興大廈個案調查工作無新進展,因外傭入住時無登記,雖然警方有協助,但追蹤仍有難度。

  知情人士向大公報記者透露,長興大廈至少有三個外傭宿舍是由一對夫婦操控,妻子為印尼人。有街坊稱,昨早見多名外傭帶着行李篋離開大廈。

  大公報記者昨日往長興大廈實地了解,相信是確診印傭曾入住的單位以及另一懷疑無牌外傭日租宿舍單位,均無人應門。記者觀察兩單位的電錶,超過15分鐘無跳動。在其中一個單位外的走廊,記者發現有碌架床床架、行李篋、收納膠箱及一部極新淨的洗衣機被棄置。

  據悉,民政事務總署未有到長興大廈跟進涉事單位及其他涉嫌無牌宿舍單位。而大廈對面的旺角道一號商業中心,正是勞工處辦事處,當中包括有輸入外勞特別視察組。

  就長興大廈涉嫌有人營運無牌床位或旅館,民政事務總署回覆《大公報》查詢稱,根據牌照事務處紀錄,有關地址並非持牌床位寓所。該署稱,居住單位內若有12個或以上的出租單人床位,必須申領床位寓所牌照。至於個別處所是否屬於《床位寓所條例》規管範圍,須視乎其經營模式及個案實際情況,不能一概而論。該署會在接獲有人涉嫌無牌經營床位寓所的投訴後起計八個工作天內,進行視察。

  對於部門在八日內才跟進,民建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大感不滿,「乜人都散走曬喇。佢哋走散咗,就有機會到處播毒,或成為新加坡(外勞宿舍)翻版」。他表示,《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賦權裁判官發出手令,授權衞生主任進入或強行進入任何住用處所,衞生署不應慢慢等候業主合作,「已經接連爆出共三宗個案,附近街坊已很擔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