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招\政府推病毒通知App找出隱形患者

時間:2020-08-15 04:23:25來源:大公報

  為有效尋找社區隱形新冠肺炎患者,香港特區政府將推出病毒通知App,冀透過市民自願下載使用,識別社區緊密接觸者。政府將於下周截標,最快本月內推出系統,初步於病毒高風險地點試行。有科技界專家表示歡迎,但擔心部分市民或因私隱問題及欠缺誘因下無意下載使用,建議可仿效成功案例,例如內地健康碼及德國App推行。\大公報記者 周詠恩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日表示,早前發出招標文件,徵求開發商協助資科辦建立一套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作小規模測試。據了解,政府本周初已向特定IT供應商及大學發出招標郵件,希望尋找承辦商開發一套「病毒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協助識別社區緊密接觸者。

  據知,政府將率先鼓勵的士、醫院、老人院、政府機構及辦事處等場所安裝,並設立「場所二維碼」,市民可自願下載App,在進場所前先掃描二維碼,App便會自行記錄市民掃描過的地方,一旦有用家確診,便可透過系統通知曾在同一時間出現在附近地點的用家,以防止病毒擴散,不涉及市民行蹤等私隱資料。

  有科技界專家表示歡迎,但憂慮計劃屬自願參與性質,市民或不會下載及使用。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表示,外國有很多這類追蹤疫情警示App,最終因民眾不願意共享訊息,不下載使用而變「廢App」。

  須掃描「場所二維碼」

  「法國和澳洲開發了,但失敗收場。」洪文正解釋,這類疫情警示系統,原理是假設每個人的電話有安裝,在保持私隱下,透過系統自動得知自己14日內有無接觸過病患者;相反,病患者亦有責任告訴系統自己染病。但這類系統一般很耗電,關上App便不能提供最新資訊,久而久之,系統資訊愈少更新,市民參與度便愈低。

  不過,德國政府開發的Corona-warn(開放源碼)App卻取得成功。「該App是透過藍牙模式保障私隱,又透過低電量技術,令系統不受關閉熒幕影響,而且系統會發出每10至20分鐘的識別碼及臨時密鑰,保障用戶私隱」。不過,洪文正認為這類共享訊息的系統,需要有六成市民安裝才有效。他又建議,可添加「病毒通知功能」在現時政府比較受歡迎的App內,以提高下載率。

  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則認為,只為單一事件而做一個App,而不是用API公開數據發布,是阻礙科技發展的思想限制。「香港不用由頭做過一個App,可以參考其他地方的成功案例,例如內地健康碼、澳門澳康碼已經很成功,香港可以在此基礎上加設自己特色」。至於私隱問題,陳家豪說:「私隱騎劫了香港人的健康及科技發展。」他建議政府可效法歐盟立法,要求機構與個人之間協議保障私隱。

  對於相關計劃,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歡迎任何防控措施,並指業界正構思另一套系統,配合全民檢測計劃,又將培訓一批檢測員,讓客人更有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