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疫夾擊連跌四季 港次季GDP挫 9%

時間:2020-08-15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在去年黑暴肆虐、美國利用貿易戰等手段打壓中國及今年疫情的多重夾擊下,香港經濟持續低迷。本地生產總值今年第二季按年跌9%,與第一季相若,繼去年第三季以來連跌四季。多項經濟數字跌幅雖破紀錄,但在本地疫情一度緩和、內地經濟活動恢復的支撐下有所回穩。政府進一步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恐按年下跌8%。專家認為,經濟走勢能否迎來明朗前景,除了有待有效疫苗遏制疫情,亦要視乎國際政治氣氛與變化。\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政府昨日發表二○二○年半年經濟報告和二○二○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進一步下調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的按年跌幅估計由-4%至-7%擴大到-6%至-8%,香港經濟收縮頹勢不減。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實際經濟表現能否達到預測區間的上半部分,要視乎現時這一波疫情短期能否受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重衝擊全球及本地經濟之下,本地生產總值繼第一季按年下跌破紀錄的9.1%後,第二季亦顯著按年下跌9%,反映香港經濟仍十分疲弱。

  旅遊業等挫46.1%創最大跌幅

  不過,政府指出,由於本地疫情在第二季後期減退,加上內地經濟反彈有助紓緩貨物出口的下行壓力,香港經濟在第二季後期出現回穩跡象。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5.5%的破紀錄跌幅後,在第二季微跌0.1%。

  儘管全球經濟衰退,整體貨物出口的按年跌幅,在第二季卻由第一季的9.7%明顯收窄至2.4%,主要反映內地的生產活動及其他經濟活動迅速恢復。服務輸出由第一季的37.4%進一步按年急跌至46.1%,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原因是訪港旅遊業在廣泛的旅遊限制措施下冰封,以及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大減。

  內部需求同遭重創,私人消費開支繼第一季按年下跌10.6%,第二季按年下跌14.2%,創歷來最大跌幅,反映疫情威脅和社交距離要求在整季嚴重干擾本地消費活動,以及外訪旅遊業因嚴格的旅遊限制而陷入停頓。政府消費開支繼上季按年增長8.8%,第二季再錄得9.8%的可觀增長。

  勞工市場情況急劇惡化亦打擊消費情緒。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6.2%,創逾15年來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亦顯著上升至3.7%,是近17年來高位。總就業人數較一年前顯著減少。

  隨着本地疫情於五、六月減退,勞工市場臨近季末時有趨於穩定的跡象,「保就業」計劃亦發揮緩衝作用。

  在不利的營商環境和疲弱的私人建造活動下,整體投資開支由第一季的15.8%繼續按年急挫21.4%,連跌七季。其中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跌幅由第一季的17.9%加劇至44.1%,反映經濟前景高度不明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出,疫情於五、六月曾趨緩和,社交距離限制一度放寬,刺激經濟活動,令經濟數字在第二季後期回穩。不過他強調,疫情發展依然反覆、且在世界多地仍未受控,在有效疫苗廣泛應用前,預計疫情會繼續困擾全球經濟。他亦提到,中美關係緊張及世界地緣政局變化,亦增加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值得留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