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招放榜\人工智能成趨勢 大學生追逐科技夢

時間:2020-08-14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王遨研同學(右二)中四時受到Tesla創始人啟發,對自動汽車、自動導航等範疇產生興趣

  大學聯招昨日放榜,隨着人工智能(AI)等創新科技成為全球近年關心的發展項目,香港大學今年新增了三項獎學金,當中涉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範疇,助學生成就科學夢。香港大學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表示,隨着本港中六生減少,令本地收生人數下跌,加上受去年社會事件影響,部分非本地生從電視畫面得知香港情況後,或擔心來港後的安全;另外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非本地生的入學申請亦同樣下跌。\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嚴志堅表示,為勉勵考生在「疫境」中努力,港大今年新增了三項獎學金,涉及應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環球衞生及發展、社工、教育及護理等課程,支持他們升學、交流或創業。

  其中來自華英中學的王遨研,在文憑試中考獲最佳六科36分成績(港大加分制下即42分),獲港大文理學士(應用人工智能)取錄。他獲得二萬元「未來領袖」獎學金作創業用途。

  王遨研表示,中四時受到Tesla創始人的啟發,對自動汽車、自動導航等範疇產生興趣,從中感受到AI的強大之處,亦令他認定AI將成為未來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並能將之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便利我們的生活。因此,他立志學習AI,並希望利用人工智能在未來為社會作出貢獻。自中四開始,他把握每個學習機會,積極參與不同研討會,在香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K)公司實習,為公司翻譯及圖像化複雜的AI概念,更編撰成AI書籍在亞馬遜(Amazon)網站發行。

  學生冀利用獎學金創業

  王遨研表示,短期內會設計一個書評及影評的手機應用程式,分析大數據後按用戶喜好推薦書籍及電影,並以短句列出重點,便利用戶。談到將來發展方向,王遨研表示在學期間會先善用獎學金,支援出版AI相關書籍,並爭取到AI公司實習及開發AI機械人。他又認為,大多數的跨國企業或AI公司現時都在香港設有分部,預計未來仍會留港發展。

  來自聖公會曾肇添中學的陳展洪則考獲最佳六科40分(港大加分制下的48分),獲港大理學士取錄,並入選「本科生科研培育計劃」,共獲八萬元獎學金。

  陳展洪說,在中四時參觀港大,認識到理學士課程的「本科生科研培育計劃」,已被計劃內的科研資源所吸引。陳同學同時被選拔入「香港大學─劍橋大學本科招生計劃(自然科學)」雙學位課程,有機會體驗赴劍橋修讀至少兩年與自然科學範疇相關的課程。在完成五年課程後,他可取得由港大及劍橋大學頒發的四個自然科學範疇相關學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