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印傭確診大廈 揭非法日租「私竇」

時間:2020-08-14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希雲大廈有街坊稱,曾目睹外傭宿舍一個單位住了數十人,十分擠迫

  本港昨日新增6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再有兩名曾居住荃灣外傭宿舍的印傭確診;而曾有確診印傭入住的旺角長興大廈九樓單位,單位負責人的家人也確診。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在追蹤長興大廈單位內曾共住外傭仍有困難,因負責人不合作,並拒認曾出租單位。《大公報》記者連日追查得悉,長興大廈內有多個涉嫌無牌「日租」給外傭留宿的「私竇」。有地產代理稱,油尖旺區舊樓存在這類單位,專向外傭日租床位圖利,估計月賺萬元。有立法會議員指出,事件反映有人涉嫌無牌經營床位寓所或旅館,認為政府應嚴厲執法。\大公報記者 關據鈞、伍沛軒、劉昕(文) 攝影組(圖)

  昨日新增的69宗確診個案,本地感染佔65宗,當中33宗源頭不明,約佔半數;四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菲傭、一名埃塞俄比亞機師、一名印度回港人士,另有至少20宗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主任張竹君表示,早前有確診印傭曾居住的荃灣張大偉僱傭中心,再有兩人確診,分別是27歲女子(第4248宗)和48歲女子(第4249宗),兩人均被送入檢疫中心後確診。

  染疫負責人拒認出租

  早前確診的40歲印傭(第4159宗)曾入住的長興大廈九樓單位,負責人的家人(第4264宗)昨日確診。張竹君表示,「我們相信兩宗個案是有關係。」她又指出,負責人聲稱沒有入住紀錄,拒絕合作且拒認曾出租單位,現已把個案交由相關部門處理。由於暫時難以跟進,張竹君再次呼籲近日新聘外傭的僱主,應查詢外傭有否入住過長興大廈,如曾入住,便要安排檢測。

  知情人士透露,涉及長興大廈單位由外傭租用,疑有人把單位用於日租給其他外傭,警方近日曾派出衝鋒隊到場調查。消息指西九刑事部亦已循無牌賓館等方向跟進事件。據了解,大廈內還有三、四個同類型的外傭宿位,有十多名外傭居住。

  有物業代理透露,近期曾有人在油尖旺區一帶,以月租一萬元租用一個舊樓單位,他直言疫情下有不少外傭留港找新僱主,因此會將單位日租床位予這些完約外傭,「個單位應該係遺產物業,承接業主『過冷河』後先放盤,因為銀行好多唔做新承接遺產契按揭。若以一個外傭50元日租,日做十多單,一個月都二萬二收入,即係每月淨賺一萬。」

  根據《床位寓所條例》及《旅館業條例》,一個單位有12個床位或以上,或將單位或房間租出,但租期少於28日,均要領取牌照。大公報記者翻查民政事務總署有關條例的名單,未見有長興大廈單位領取相關牌照。

  鄭泳舜促政府跟進

  民建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稱,「持牌賓館都要在名單公布地址,令大廈業主知道嗰度有賓館,而且大家都有行規,要登記租住者。但而家呢啲外傭宿舍爆疫,一句無紀錄,就乜都無得查。」他促請政府部門馬上跟進涉嫌違法情況。

  勞工處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理解外傭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自行另覓容身之所,例如在其合約提前終止後及等待離港期間。勞工處沒備存外傭入住宿舍的資料,包括該宿舍是否由職業介紹所管理。

  警方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情況,但強調會派員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