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港爸為小學女兒鋪路 大灣區升學\大公報記者 龔孝松(文、圖)

時間:2020-08-1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DSE放榜後,不少應屆考生擬離港升學,當中不少人計劃到內地繼續學業

  黑暴爆發以來,香港多所高等學府淪為暴徒「培訓基地」,家長擔心子女在港升學會被「洗腦」,遭無良政棍煽動走上街頭做出違法行為。眼見內地經濟發展良好且疫情穩定,還有粵港澳大灣區的「加持」,除了港生嚮往到內地升學,更有家長未雨綢繆,為尚在就讀小學的女兒鋪路到大灣區繼續學業。從事海外升學的中介公司指出,DSE放榜後接獲港生查詢及報讀內地高校的數字較去年同期大增約三成;另外,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不少內地學生認為亂局已平而有意來港升學。

  「清華、北大等內地知名學府,擁有深厚學術底蘊,而且涵蓋的專業科目繁多,在名牌效應下,學生會有種『系出名門』的自豪感,對這些名校更是趨之若鶩。」從事海內外升學顧問十多年的Jim指出,香港因與內地一脈相承,為港生打開了到內地升學的方便之門,而且所獲學歷在本地以至國際大都獲得承認,「除了提到的內地知名學府,亦有港人選擇報讀其他內地高校」。

  六內地名校躋身全球前列

  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評級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等六所內地名校,成功躋身前100位,吸引不少「國際學生」慕名而至。在DSE放榜前後,Jim表示每天都有學生查詢北上升學的資訊,他認為港生赴內地升學人數增加,與過去一年本港政治入侵校園不無關係。

  黑暴肆虐逾年,加上「黃校」、「黃師」明裏暗地在校灌輸暴力思想和播「獨」,家長都擔心孩子淪為政治犧牲品。劉先生只想女兒求學時期好好讀書,他表示,女兒來年將升讀小五,但「黃師」荼毒學生新聞屢見不鮮,令其萌生送孩子到粵港澳大灣區升讀中學及大學,「香港過去一年遭黑衣人摧毀破壞,年輕人價值觀完全被扭曲,『黃師』更是走火入魔咒人全家,畀你做家長擔唔擔心?」

  為兒子到升學機構探路的陳太直言:「如今的世界局勢,孩子返內地讀書和發展,比起到美國或英國更好、更有前景。」她認為內地經濟發展迅速,而且政局比香港穩定,孩子到內地讀書既能提早熟悉內地文化,畢業後有較大機會獲聘在大灣區就業發展。

  家長:比到美英升學更好

  英國、美國等國家近日大打「開口牌」,聲稱會簡化港生的升學審查,令不少港生憧憬海外升學。不過,應屆DSE考生張同學卻有另一番看法,他指身邊有不少同學打算到海外升學,甚至「飢不擇食」,「他們覺得就算是『野雞大學』都沒所謂,覺得『浸過鹹水』就高人一等,吃喝玩樂踎幾年就能拿到證書。」他坦言,與其在「野雞大學」虛耗幾年光陰,倒不如踏踏實實到內地升學,或許對將來發展更有利。

  根據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的數據顯示,今年DSE考生報名內地升學人次超過一萬,其中3993人透過「文憑試招生」報名,數字創近七年新高。中心分析數字增長的原因,除了受黑暴影響,內地高校在國際排名不斷上升和專業齊備而受青睞,加上大灣區規劃推動,家長和港人對內地經濟和發展以行動投下信心的一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