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壹傳媒勁冧四成 害散戶一頸血

時間:2020-08-13 04:23:23來源:大公報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多名管理層被捕後,壹傳媒(00282)股價連日被舞高弄低,證監會遲來的發聲,指監察到股份異常交易。昨日該股份股價一度癲升近六成,有人急不及待沽貨「割禾青」,收市時股價倒跌四成,一眾盲追入市的「黃絲」散戶集體被劏,一片哀嚎。證券界人士表示,監管部門必須嚴查,切勿只說不做,任由壹傳媒股價事件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大公報記者 柴進

  街貨少 股價易被操控

  有分析員指出,個別網紅及媒體唆擺所謂「用錢投票」等伎倆,鼓動買入壹傳媒股份,引大批思想單純的投資者落疊高追,由於壹傳媒股份的街貨量原本不多,當大批人瘋狂買入後,令街貨量進一步減少,股價更容易被操控。

  昨日甫開市,壹傳媒股價曾飆高59%,見1.75元。不少「黃絲」散戶繼續盲追,為大手持貨者製造良機,趁高位減持抽水,令股價漲幅急速縮窄至不足10%,在高位接貨的散戶半日已損手三至四成。 

  恐停牌 股民倉皇出貨

  真正殺戮還在後頭。午後,市場傳出證監會、聯交所就壹傳媒近日股價異常變動,及股份交易量驟增事件,向個別證券業界查詢,並索取客戶資料、交易紀錄等。證券界人士表示,由於有人通過槓桿操控壹傳媒股價,向證券公司借入大量資金買入股份,監管部門一旦飭令股份暫停交易,而停牌達到一個月或更長時間,他們便需要應付巨額孖展利息支出,屆時隨時破產,所以倉皇拋售股份。

  下午二點半後,壹傳媒股價一瀉如注,曾跌53%,低見0.51元,收市時跌40.9%,報0.65元;收市前約1.5個小時,總共有超過5.5億股股份成交,以全日成交量15.74億股計,佔比重35%,顯示有人急於套現離場。

  以壹傳媒每手一萬股計,「黃絲」散戶若聽從網紅唆擺買入一手壹傳媒股份,按昨日高位1.75元計,投入17500元,到收市時賬面剩餘價值只有6500元,虧損62%,或11000元;若買入兩手,虧損便超過二萬元。證券界人士表示,壹傳媒業務毫無前景可言,股價最終要回歸「仙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表示,壹傳媒股價連續三日出現異動,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必須立即展開調查,及時將結果公開透明告知公眾,「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全球市場中的特殊地位不言而喻,良好的金融投資交易環境,離不開有力的市場監管機制保駕護航。」他認為如有需要,應考慮採取停牌等措施,保障合法投資者的利益。一旦發現相關犯罪行為屬實,更應立即將相關人士及機構繩之以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