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說新語\亂港魔頭的前世今生

時間:2020-08-13 04:23:20來源:大公報

  1990年創辦壹傳媒的黎智英,禍港亂港長達30年,近日終成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首個被打的「大老虎」。剛獲保釋的黎智英昨日向其員工打氣稱,性格決定命運,若重來一次亦會選擇這條路。不過,回看過去,令黎智英走上賣國求榮這條不歸路的,除了狂妄、偏執的性格,還有他成魔之途的三個「貴人」。\大公報記者 高仁

  被稱為「肥佬黎」的黎智英1948年生於廣東省廣州市,其父親曾經做漢奸,巴結日軍獲得行商門路,提供消息捕殺抗日志士。黎智英12歲時,被其父安排偷渡到香港,後在香港創辦佐丹奴時裝店。

第一個「貴人」:李柱銘

二人「一政一商」,齊齊走上賣國求榮不歸路

  在黎智英40歲出頭的時候,第一個「貴人」走進了他的視野。當時他與菲律賓籍妻子離婚,帶着長子黎見恩、次子黎耀恩及女兒黎明,與原是《南華早報》記者的李韻琴結婚。據悉,當時李韻琴採訪黎智英時,黎對其一見鍾情,為了追求李韻琴,在女方到法國讀書時,黎智英一度追至巴黎,連續40日住在酒店,只為了等李韻琴下課。兩人交往三年後結婚,育有兩子一女。

  李韻琴的胞姊李偉琴是民主黨前副主席楊森之妻,在楊森的引薦下,讓名不見經傳的黎智英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搭上了線。李柱銘成為了黎智英第一個「貴人」,二人「一政一商」,齊齊走上了賣國求榮的不歸路。

第二個「貴人」:彭定康

推動所謂「政改」,以反中亂港為目標

  1990年,黎智英將佐丹奴股份全部低價售出,在港創辦壹傳媒集團,繼而《壹週刊》創刊,開始製造大量抹黑內地的消息。由於黎智英手握壹傳媒,能製造輿論攻勢,再加上李柱銘的牽線搭橋,黎智英遇到了他的第二個「貴人」——末代港督彭定康。當時彭定康以給中央製造「爛攤子」為己任,極力推動所謂的「政改」,與以反中亂港為目標的黎智英正是沆瀣一氣。

  有當年親歷者透露,黎智英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的時候四圍招攬傳媒人,他聲稱要用反共打響名堂,因為「反共就有錢收」。

第三個「貴人」:Mark Simon

以「捐款」名義向亂港組織輸送「黑金」

  由於黎智英在反共方面「表現突出」,又通過彭定康與西方反華勢力取得了聯繫,逐漸發展為美西方反華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為了加強雙方的「溝通協作」,黎的第三個「貴人」——前海軍情報部門人員Mark Simon出現在他身邊。Mark Simon對外打着助理的名義幫忙處理公司事務,其實是黎智英與西方國家之間的聯絡人。

  2011年,經Mark Simon引薦,黎智英攀附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此後與美國的關係愈加密切。2014年違法「佔中」前,黎智英與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羅.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在黎的遊艇上密會五小時。違法「佔中」爆發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突訪香港,其間在金鐘與黎智英密會。

  多年來,黎智英以「捐款」名義向亂港組織及相關人士輸送「黑金」。令人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違法「佔中」爆發前夕,黎智英被揭露在2012至2014年期間,透過Mark Simon,合共向民主黨、公民黨等九個反對派政治組織及14名人士提供合共4080萬元的政治黑金。但這只是冰山一角,2011年11月黎捐款給香港泛民及宗教人士的內部檔案外泄,檔案顯示他從2006年至2010年,分別捐款給民主黨及公民黨各1000多萬港元。

  直至去年,修例風波爆發僅過了一個月,黎智英就急急跑到美國,獲得了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以及多位共和黨參議員的接見。美國國務院還在其官網上發布通告稱,蓬佩奧在華盛頓會見了黎智英。這一高規格的待遇,連美媒亦稱罕見,但從另一角度來說,亦足見黎代理人的特殊身份。隨後黎智英也徹底撕下了偽裝多年的面具,公然宣稱「美國正在支持着我們」、「香港是在為美國而戰」。

  不過,如今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貴人」們卻再也幫不上忙。李柱銘早已表明退出舞台,「舊電池」彭定康只能遙距聲援,Mark Simon更是被通緝逃亡在外,自身難保。聲稱不後悔的黎智英,若還寄希望英美主子出手相救,那真是大錯特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