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企研發全國首台5G機械人

時間:2020-08-12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路邦科技研發的全國首台5G機械人(後排左二),以Motion Control技術操控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港產科研公司路邦科技過去三年一直研發Motion Control(體感控制)技術,用於智能機械人,隨着5G通訊發展愈來愈成熟,早前更與中國移動及中興通訊合作,成功研發出全國首台5G仿生機械人。

  很多男孩子在小時候夢想可以駕駛機械人,麥騫譽是機械人迷,兒時最愛是機動戰士高達,完成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後,與同學兼拍檔成立路邦科技,「成立公司初期,我們的資金不多,有的只是一股拚勁,以及對研發機械人的熱愛。」

  意念源自科幻電影橋段

  麥騫譽笑言,不少科技產品的意念均源自科幻電影橋段,例如放在公司大門口的幾台機械人,部分的身體結構令人聯想到鐵甲奇俠(Ironman),「最左邊的是第一代,透過遠距離操作,配合體感控制技術,目標是將機械人放在危險地區,例如有輻射或高壓電的環境下工作。」

  成功自古在嘗試,第一代機械人面世時仍未有5G技術,網絡時延導致機械人難以協調。直至2018年,公司與中國移動及中興通訊合作,實驗室內,結合當時只屬試驗階段的5G技術,時延的問題最終大大獲得改善。結合8K高解像度鏡頭,機械人的動作變得更流暢,可做出更多不同動作。

  結合5G技術,仿生機械人可用於接待、防疫、巡邏、教育等工作。科研之路十分漫長。麥騫譽坦言,目前研發的仿生機械人,流暢的活動能力仍只限於上半身,就算下半身「有腳」,仍只屬裝飾,其實是依靠輪胎移動;但隨着科技的進步,相信終有一日真正的仿生機械人可以誕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