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界:新規定野蠻無理 或暫停產品輸美

時間:2020-08-12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郝壽報道:美國當局昨日單方面要求,香港製造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時,須把來源地由現時通行的「香港」改為「中國」。香港多個商會批評美方的單邊行動無理野蠻、損人不利己、更違反世貿規定,促請特區政府聯合中央政府向世貿投訴、維護香港合理權益。商會不排除港商暫停所有輸美產品,而此舉對香港整體出口影響有限。

  漠視國際經貿基本原則

  廠商會表示,美方一連串所謂「制裁」香港的行為無理、漠視國際經貿基本原則,突顯美方粗暴干預香港事務的本質,對此極度遺憾。

  作為本港獲認可簽發「產地來源證」的機構之一,廠商會認為,美國現要求「香港製造」改為「中國製造」,港商除需更改包裝,亦對簽發「產地來源證」引起混亂,對廠商造成很大不便。美國強行要求「香港製造」產品竄改產地來源,實屬指鹿為馬、強人所難,會讓港商標示原產地和申領「原產地來源證」時,面臨「身份不明」甚至不被相關地方海關當局認可的尷尬局面。港商無所適從下,或會暫停所有輸美產品。

  美方「制裁」影響微不足道

  廠商會指出,根據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各締約成員執行有關產地標示之法令時,對輸出國工商業所造成的不便應減至最低。美方在關稅外向香港施加技術性貿易壁壘,無疑進一步破壞國際貿易秩序,廠商會希望香港有關當局向世貿組織(WTO)投訴,並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產地來源證」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香港並無許多本地製造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故美方此舉的影響微不足道,但會傷害售至美國市場的香港本地品牌,而這些品牌可能減少對美銷售。「香港製造」在全球是獨特、受尊重的品牌,世界各地消費者對其充滿信心,而美國當局的單邊行動可能不符香港在世貿下的單獨經濟區地位。

  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向《大公報》指出,美方此舉有違世貿標準及國際貿易基本原則,做法無理野蠻,對此予以最強烈譴責。巢國明表示,美方新規定將引起美國入口商和消費者混亂,損害美國自身利益,希望特區政府向美國當局據理力爭,並聯合中央政府向世貿投訴,並爭取公平仲裁,以維護香港合理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