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協委員冀逐步恢復秩序紓解民困

時間:2020-08-12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發表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聲明指出,人大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十分必要、十分及時,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對此表示堅定支持。

  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就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作出權威性決定,妥善解決了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而令立法機關出現空缺問題,既有效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又能確保特區政府可以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有利於減輕社會震盪,有利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打贏抗疫鬥爭,再次展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全力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最大關愛。

  齊心戰疫 助社會走出困局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盡快控制疫情仍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和廣大市民一樣迫切期待各方齊心協力戰勝疫情,逐步恢復秩序,更好紓解民困。我們呼籲延任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首要考慮,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協助社會早日走出困局。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指出,因應香港緊急的防疫形勢,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合情合理,是保護市民生命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選舉公平公正的必要之舉,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關心和支持。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中央始終關心牽掛着香港,關顧香港同胞,永遠是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的守護者和堅強後盾。人大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愛護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是香港當前最大的危機,同心抗疫應成為全社會最大共識。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表示「真空期」屬於憲制秩序問題,是香港回歸後首次遇到的特殊情況。人大決定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處理香港問題的法律程序和治理決策。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認為,全國人大的相關決定旨在保持香港社會穩定發展的態勢,讓立法會保有原有組成部分不變,保持相對穩定的狀態,一方面是降低不必要爭議;另一方面以集中力量應對中美關係冷戰升級,以應對香港前所未有的國際局勢挑戰。

  全國政協委員周勇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推遲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原則,是出於科學防疫的需要,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市民的高度負責,對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十分必要。

  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表示,中央為香港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確保特區政府施政、保障香港立法機關正常運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