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有私醫確診 曾到逾十院舍睇症\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時間:2020-08-11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確診的78歲私家醫生,病發前曾到至少10間安老院舍看診,包括聖雅各福群會位於安泰邨的復康中心/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疫情持續嚴峻,本港昨日新增69宗確診病例、三人離世,累計4149人染疫、55人死亡。繼之前銅鑼灣有診所醫生中招後,昨日再有一名78歲男私家醫生確診,他專門為不同院舍看診,病發前曾到至少十間院舍,包括聖雅各福群會位於觀塘安泰邨的兩間院舍,以及曾有院友確診的大埔康和護老院。衞生防護中心正追查確診醫生感染源頭,但承認院舍外展醫療服務難以暫停。

  新增69個案 降幅緩慢

  本港確診數字連續八天維持雙位數增長,昨日69宗新增個案,涉及67宗本地個案及兩宗輸入個案,另有約30人初步確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確診數字「緩慢地下降」,很大機會是未找到全部隱形傳播者,並涉及多個因素,包括患者求醫速度、市民警覺性等,但目前仍無空間放寬限聚令。

  新確診患者包括78歲男私家醫生(第4099宗),居於屯門康德花園,與爆發群組感染的屯門康和護老中心僅相距1.5公里。他在上周三(5日)發病,病毒傳染期內曾到過觀塘安泰邨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忻明居及悅明居看診,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院友及職員檢測。

  記者昨日現場所見,位於安泰邨服務設施大樓五樓的忻明居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而六樓的悅明居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據悉,兩間宿舍由7月8日起暫停探訪安排。大樓其他樓層分別為耀能協會營運的嚴重弱智人士宿舍、特殊幼兒中心,亦有安老院舍等。根據社署網頁資料,忻明居共有52個宿位,而悅明居則有51個宿位。

  染疫男醫生在病毒潛伏期,亦曾到過八間院舍看診。他曾在7月22日到訪沙田佳景護老院、沙田柔濟安老院、何文田永安護老中心、大埔康和護老中心。後來他亦到過葵涌松濤護老中心,深水埗樂順護老院、旺角木蘭護老院,以及新填地街唯愛護老院。

  大埔康和護老中心上月曾有兩名院友確診,被問到男醫生是否有機會於該處被傳染,張竹君表示,患者到老人院診症時,有穿着適當的防護裝備,目前仍難以判斷其感染源頭。她又稱,若無私家醫院到院舍看診,院友有需要時就須到急症室求醫,強調老人院的外展醫療服務難以暫停。

  有線多一名記者感染

  另外,有線新聞再多一名女實習記者確診,累計三人染疫。該女記者早前與確診的攝影師、外判司機,曾一起外出拍攝樓盤新聞,並與一名確診設計師一同吃飯。

  昨日再有三名患者離世,包括85歲男(第3372宗)、86歲男(第2793號),以及94歲男(第3122宗)。其中86歲男患者居於屯門康和護老院,是該院第八名確診身故院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