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賣港求榮 肥佬黎成魔之路

時間:2020-08-11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被稱為「肥佬黎」的黎智英1948年生於廣東省廣州市,其父親曾經做漢奸,巴結日軍獲得行商門路,提供消息捕殺抗日志士。

  抗戰勝利後,黎父走通了國民黨廣州接收大員廣州市市長陳策的門路,得以僥幸逃脫制裁,但被陳策和同來接收廣州汪偽組織的警察局長李國俊聯手敲詐得幾乎家徒四壁。解放軍解放廣州前夕,黎智英之父知道自己漢奸舊賬會被清算,於是拋棄家小逃竄到香港,一去就是十餘年。黎智英直到12歲,才被其父安排偷渡到香港,後在香港創辦佐丹奴時裝店。

  黎與第一任菲律賓籍妻子離婚後,與原是《南華早報》記者的李韻琴結婚。李韻琴的胞姊李偉琴是民主黨前副主席楊森之妻,在楊森引薦下,黎智英認識了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李將黎引薦給當時的港督彭定康。

  亂港幕後金主 泵水操控「佔中」

  黎智英1990年創辦《壹週刊》,透過該雜誌大肆攻擊中國共產黨。在中英簽訂聯合聲明後,港督彭定康授意黎智英進一步攻佔香港輿論陣地,1995年黎智英創辦《蘋果日報》。英美透過黎智英利用輿論顛覆香港的模式成功後,在2001年更將這套「香港模式」複製到台灣,藉此干預台灣政局,介入兩岸議題。

  黎智英助理Mark Simon被指是前中情局特工。《大公報》在2018年8月推出「亂港檔案解密系列」報道,披露大量「佔中」搞手與Mark Simon的往來電郵資料,顯示黎智英出錢出力支持「佔中」。黎智英與公民黨梁家傑、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工黨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民主黨及定期赴美「述職」的陳方安生均有「錢銀來往」。「佔中」戶口是由黎智英大額「注資」,再由Mark Simon「出面」將款項分發,讓反對派「各司其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