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假記者橫行 記協為何沉默?\蔡樹文

時間:2020-08-1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前晚,亂港派又在將軍澳尚德邨外策動違法聚集,其間,警方發現多名身穿記者反光背心的人在現場,截停40多人搜查。最終有16名身穿記者反光衣,但並非進行傳媒採訪工作,或受僱於傳媒機構的人,被警方以涉嫌違反「限聚令」票控。當中,有7人為16歲以下未成年人士,年紀最輕只有12歲。

  在亂港派策動的違法聚集現場,身穿記者反光衣的人多如牛毛,相當一部分人根本是從事與記者身份不符的工作。他們的目的,是假扮記者堵在執法者與違法者之間,阻礙警方執法,為違法者爭取逃脫的時間和空間。

  假記者阻礙警方執法,他們的不專業行為,同樣阻礙在現場專業記者的採訪工作,無法讓專業記者獲取第一手的準確資料。

  記協既然常將維護前線記者的採訪自由掛在嘴邊,如今專業記者的採訪工作受到冒牌記者嚴重阻礙,損害新聞自由,記協有沒有為前線專業記者發聲?有沒有譴責過假記者擾亂前線採訪工作、破壞新聞自由?有沒有就假記阻礙採訪提出解決方法?沒有。

  既然如此,當局必須設立記者登記制度,杜絕冒牌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