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 穩定社會人心

時間:2020-08-09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政界人士認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以決定方式釐清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的相關事宜,避免社會再陷入不必要的政治爭拗,亦不受香港個別人為一己私利濫用司法程序阻撓,有利香港社會穩定、人心安寧,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與關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支持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他早前亦寫信給特區政府表達該訴求。他認為,在當前嚴峻且短期內不見好轉的疫情下,競選活動很難進行,投票當日帶來的人群聚集亦會造成很大的傳疫風險,再加上許多身處外地的選民因疫情暫無法返港,若如期選舉,其投票權利變相被剝奪。

  對於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如何處理推遲選舉一年期間立法會的運作事宜,馬逢國指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最適當、最具權威性的做法,不容易引起社會爭議,而且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亦曾以決定方式處理香港遇到的棘手問題,特區政府的權力實際上也來自中央授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陳曼琪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按國家憲法,監督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實施,並以港人健康、安全及香港公共衞生安全為依歸,適時處理推遲立法會選舉的相關事宜,是以人民生命至上的表現,體現「一國兩制」下中央決心為香港處理自身解決不了的困難及全力支援香港抗疫,亦體現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

  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中央出手處理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的相關事宜,體現中央對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非常重視,加上最近內地抗疫支援隊來港,總體而言有利香港集中精力應對疫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