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會推遲選舉 有利港正常運轉

時間:2020-08-09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對相關議案作了說明

  國務院昨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國務院認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推遲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法律依據充分,符合當前香港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符合公眾利益,是必要的、恰當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對於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十分必要的。\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於8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據央視報道,《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昨日(8日)已提請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對議案作了說明。

  2020年7月2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中央人民政府呈送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事宜的報告》,報告了因應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選舉的緊急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原定2020年9月6日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同時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相關安排。

  譚耀宗:會後料可得出解決方案

  國務院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推遲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法律依據充分,符合當前香港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符合公眾利益,是必要的、恰當的。國務院已於7月29日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發出公函,表明中央人民政府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關決定的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對於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十分必要的。

  在北京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夏寶龍在會上詳細解釋特區政府延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的請求,並就解決方案提出了決定議案,但由於會議仍在進行,現階段未能透露詳情,預計有關解決方案在這次一連四日的會議中應可得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決定的範疇可能包括:推遲一年選舉期間,立法會議員職能由誰承擔,到底是現屆延任、開始新一屆還是單獨設立一屆;早前參選時被裁定提名無效(DQ)者和因犯刑事罪而不能參選者,這一年能否擔任議員;未被DQ、但按其表現應被DQ者,這一年能否擔任議員;這一年的立法會有多大權力範圍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