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時評/荒謬的制裁 虛偽的美國

時間:2020-08-09 04:23:23來源:大公報

  美國財政部宣布對多名中央涉港官員和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這早在意料之中,也理所當然地遭到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強烈譴責。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他更揶揄說,「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一百美元,以供凍結之用」。荒謬的制裁引來幽默的回應,展示了中方的自信,也是對美方的最大輕蔑。中國人不是「嚇大的」,美國「制裁」嚇不倒中國人,只會適得其反,令全世界看清美國人的霸道及虛偽,令我們更團結,更支持國安法。

  美國是當今世界唯一霸主,也是最大的流氓國家,動輒揮舞「制裁」大棒,以為自己「很威風」,可以「嚇倒」別人。今次推出「制裁」的依據是美國的國內法,以其慣用的「長臂管轄」方式,將美國的國內法延伸到香港,這是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行為準則的粗暴踐踏,也沒有任何效力可言。

  所謂「制裁」,主要是不准進入美國,如果在美有資產也會被凍結,但對在美國沒有資產也不想去美國的人,根本無效,是個小丑式的笑話。事實上,被列入「制裁」名單的人都不當一回事,特首林鄭對美方制裁是「付之一笑,嗤之以鼻」,更表明可主動註銷赴美簽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直言對於美國的霸凌行為、雙重標準早已司空見慣。他表示,美國自稱民主自由國家,卻公然肆意對人「起底」,簡直是流氓行徑,讓人看清他們虛偽狂妄的真面目。他還諷刺,所謂制裁是「自欺欺人,不痛不癢,沒有意義」,「拜託要制裁就找點對我有影響的」。

  同樣對「制裁」感到「失望」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他嘲笑香港反對派為推動美國制裁使出吃奶的力氣,結果就「這麼多」?有網民笑指梁振英並不在制裁名單上,梁振英也幽一默:「也許我不夠愛國吧」,令人莞爾。

  其實現在的問題不是美國讓不讓別人去,而是美國抬轎子請人家去,也沒有人願意去。美國是新冠疫情重災區,感染及死亡人數最多,「美國第一」早已淪為笑柄,就連香港的暴徒想「着草」,也不會選美國為目的地。羅冠聰就是例子,因為美國疫情大爆發而逃回香港避難,國安法落實前夕,他又匆匆潛逃英國,而不是去美國。想想看吧,連羅冠聰這種「鐵桿洋奴」都視美國為畏途,山姆大叔哪來的自信,認為別人都渴望到美國旅遊或者置業辦產呢?黑人弗洛伊德慘死事件再激發「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彰顯美國國內的人權黑暗真相,何止黑人備受歧視,在疫情中家破人亡的白人也是不計其數。

  美國政府連本國人的性命都保護不了,居然大模斯樣要捍衛別地的人權,這不是很搞笑嗎?世上竟有如此厚顏無恥的政府,真讓人大開眼界。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都親口承認,「我們說謊、欺騙、盜竊,這是美國的榮耀」,可見美國自我標榜是「民主燈塔」、「人權捍衛者」,堪稱地球村最大的謊言。

  香港被美國針對,並非在人權上有什麼問題,而是美國出於「以港制華」的戰略需要,將香港當成一張牌。美國真正關心的,根本不是港人的權利與自由,而是「港獨派」危害國家安全的自由,是「黑暴派」摧毀香港法治底線的自由,是「攬炒派」搗亂香港、損害香港市民利益的自由,是美國等外部勢力肆無忌憚干預香港事務的自由。國安法的落實,打破了美國及本地漢奸洋奴的美夢,因此惱羞成怒,伺機報復,並以冠冕堂皇的藉口掩蓋邪惡目的。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官員,也不是做錯什麼事,而恰恰是做了應該做的工作,而且做得很優秀。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被美國制裁其實是一種光榮。例如美國制裁華為,是因為華為在5G方面一枝獨秀;美國制裁TikTok及微信,是因為兩者在美國俘獲大量粉絲,動搖了臉書、推特等美國科技巨頭的地位;美國將中國視為主要敵人,是因為中國這些年發展得太快,讓一貫自我感覺良好的美國人失去了自信,為此焦慮不安,但不敢正規競爭,而是使出「下三濫」手段針對中國。

  特朗普政府已陷入歇斯底里狀態,「制裁」有可能會升級。香港攬炒派亦會因美國舉動而打下一劑強心針,蠢蠢欲動,甚至鋌而走險,必須有所防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