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區如魔咒 居民焦慮成疾\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時間:2020-08-08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外間視慈雲山為「疫區」,區內居民感覺被歧視

  疫魔肆虐,確診數字持續高企,市民容易焦慮不安,有人因為與確診患者同住一幢大廈而感到焦慮,怕被「標籤」甚至失去工作;有人因為身邊就有確診患者,憂慮疫情大爆發,繼而做出針對某一小撮人如「標籤」等行為。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焦慮主要源自心理因素,在猶如「怕死」等大前提下,由於對未來的恐懼與不確定性,產生負面看法,激活交感神經,影響個人生活質素。

  黃女士:怕人知住慈雲山

  「我怕冇咗份工,怕畀人傳染新冠肺炎,更加怕畀人知道我住慈雲山,畀人歧視。」黃女士在慈雲山區居住,她居住的大廈已有多人確診,自從七月初區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後,外間一些人視慈雲山為「疫區」,區內居民被視為「疫民」,令她十分不安。

  「我梗係唔開心,畀人話疫區疫民。啲人一聽到『慈雲山』三個字就彈開,好似以為我哋全部人確診一樣,對我哋好唔公平。」

  她從事文職工作,僱主以她居住慈雲山為由,通知她暫時不用上班,她為此感到焦慮,擔心失業,「我好愛我份工作,做咗30幾年。我已經63歲,我擔心住慈雲山只係(僱主的)藉口,年紀大炒我先係真正原因。」

  連日來,她備受焦慮情緒困擾,除了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還經常失眠,而且經常胡思亂想,「我會疑神疑鬼,周身唔舒服,對任何人、任何事都唔信任,惶恐不安。」

  林小姐:感覺大爆發將至

  在荔景區居住的林小姐,也因為近日區內有確診個案,感到焦慮不安,「我忽然間會大叫,感覺疫情大爆發即將來臨,我好驚,經常瞓唔到,每次途經有人確診的大廈時,會不期然有仇視心態,總覺得如果唔係有人確診,就唔會發生社區大爆發之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