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人命攸關 不要製造矛盾

時間:2020-08-08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呼籲在此人命攸關之時,大家要重視科學、重視實證,不要總是以陰謀論肆意詆毀抹黑及製造矛盾\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卻遭反中亂港分子不斷造謠抹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批評,這些偏頗的污衊言論是「政治凌駕公眾安全」,令人氣憤。她強調,中央對香港的關愛一脈相承,在疫情期間亦一直幫忙,「這就是『一國』的意義」。

  特首呼籲,對放下本身手頭工作來港協助抗疫的內地人員,香港社會要展現作為「主人家」的禮節,並在人命攸關之時,重視科學、重視實證,不要總是以陰謀論肆意詆毀抹黑及製造矛盾。

  林鄭月娥昨在政府記者會上宣布展開全民病毒檢測,惟仍需兩周時間準備。之所以提前宣布,林鄭月娥表示,是因為留意到近日出現很多謠言,污衊香港抗疫工作及內地支援隊伍,亦聽到一些「政治凌駕公眾安全」的偏頗言論,故要早日澄清,包括全民病毒檢測如何保障私隱。

  內地支援隊能力無可置疑

  林鄭月娥指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近期香港疫情爆發,表明隨時會應特區政府請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而且中央支持香港抗疫並非始於今天,早期口罩等防護物資不足、港人在外地滯留等,中央都義不容辭協助解決。除已抵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另一支內地方艙醫院志願隊亦已組成候命,會先以視像方式提供支援。

  病毒檢測方面,內地派出約60名化驗人員來港,包括從事實驗室工作,從而令香港實現全民檢測。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強調,內地來港協助抗疫的人員均具國家認可的資格,亦有一線抗疫經驗,並受到訓練,其能力無可置疑。當局昨刊憲訂立醫務化驗師(特別豁免)規例,讓這批內地人員可按輔助醫療業條例,在香港臨時從事醫務化驗工作,初步為期兩個月;當局亦按第599C章豁免其14天強制檢疫。而三間中央委託的檢測機構均在港註冊,受香港法律規管。

勿以陰謀論詆毀抹黑

  林鄭月娥表示,內地來港協助抗疫的人員不會從事其他工作,而他們為了來港幫忙,均放下了本身手頭的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展現作為「主人家」的禮節,歡迎他們,不要計較數額很少的住宿、交通開支。她亦讚揚內地人員表現專業、認真,不僅聽口頭介紹,更親身實地考察,了解香港的檢測做法。

  對於無理抹黑,林鄭月娥直言感到氣憤。她指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一脈相承,她擔任特首三年來感受頗深,包括在經濟發展方面提供政策支持,「這就是『一國』的意義」。

  她呼籲社會在人命攸關之時,重視科學、重視實證,不要總是以陰謀論肆意詆毀抹黑及製造矛盾。她亦重申,抗疫工作要有市民諒解、支持和配合,才能事半功倍,而政府會繼續把保障市民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