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希雲大廈多外傭租上租招呼同鄉

時間:2020-08-0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首名本地確診外傭在過去半個月內,先後有多達四個住所,包括昨日最新公布的銅鑼灣希雲大廈。大公報記者昨日現場直擊,發現希雲大廈儼如外傭宿舍集中地,更有由外傭租用或購置、聲稱用於「招呼」同鄉居住的「私竇」,揭露坊間的外傭住宿眾生相。有大律師稱,這些由外傭經營的宿舍有可能牴觸《旅館業條例》。

居民:好多唔戴口罩周圍行

  該名37歲確診外傭(第3664宗)於上月底至本月初期間,曾留宿希雲大廈的消息一出,大廈一片緊張及惶恐氣氛。有居民不斷質問管理員是那一單位「出事」,有低層居民不斷用漂白水清潔門口,坦言非常擔心,希望政府盡快派人到來清潔消毒,「我一家大細,有老人家、小朋友住呢度,點會唔驚?我都想搬出去住,但搬去邊呢?」

  據知該廈有很多外籍人士出入,除了外傭,也有非洲裔人士。大公報記者逐層觀察,不少單位無關鐵閘,從門外可聽到大部分單位內的人是用外語交談,告示中英對照。

  有居民說,入住的大多數是外傭,「呢度層層都有外傭宿舍,我住嗰層差唔多全部都係,啲外傭喺走廊行來行去,好多唔戴口罩,長期霸住升降機。」

  有大廈居民稱,每天上午大批外傭聚集在大廈近禮頓道的出口,部分人無戴口罩,令人擔心交叉傳播病毒。

  記者逐戶拍門,其中一間有應門的,由外面看,可清楚看到室內擺放起碼四張碌架床,還有毛巾等大量日用品,格局與旅館相似。菲律賓籍戶主Lyn向記者聲稱,單位屬自住,只於假日開放給任職外傭的同鄉親友休息及暫住。對於有外傭確診,她說會加強消毒。

大律師:或牴觸《旅館例》

  有熟悉情況人士向記者稱,希雲大廈有「港島重慶大廈」之稱,警方早在一星期前到來查探情況,估計與外傭確診有關。他稱大廈內有大量外傭宿舍,一至三樓、七樓等是重災區,七樓差不多全層都是,大部分外傭宿舍由外傭充當二房東向業主承租,不經中介公司,在單位內放置大量碌架床等供人居住,「呢度最大單位有800幾平方呎,我見過最誇張一個宿舍住近50人。」

  執業大律師蕭震然表示,由外傭經營的外傭宿舍可能牴觸《旅館業條例》,違法與否需視乎具體情況,例如有否以公開形式招租等。根據條例,經營或管理無牌旅館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會留案底,最高可被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兩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